阿特新闻

早期“蒙娜丽莎”,等你来辨真伪

时间:2015年12月01日 作者: 来源:新闻晨报

 

    詹皓“《早期蒙娜丽莎》发现之旅”将于2016年2月14日至6月2日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上演。这个为一幅画举办的展览,却因为有着达·芬奇、《蒙娜丽莎》、500年未面世以及艺术史考证趣味等多重元素,而引人注目。对于一件过于著名却又横空出世的作品,人们自然格外关心其真伪,对此,外方策展人特地提供了详细的证据报告,这将在展览上重点展示。记者阅读后发现,这些证据本身,都能构成一堂极佳的艺术史自修课程。


    “年轻版”有多重亮点

    法国卢浮宫所藏《蒙娜丽莎》堪称“全世界最美的微笑”,它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2012年,《早期蒙娜丽莎》 首次公开,立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围绕着《早期蒙娜丽莎》的真伪之辩从那一刻开始就从未消停,世人的好奇心也随之高涨——正如卢浮宫藏《蒙娜丽莎》之所以出名,也和1911年它被盗两年后才追回大有关系。

 

    这件首次来华展出的《早期蒙娜丽莎》身上有诸多亮点:画中人比卢浮宫藏《蒙娜丽莎》 年轻一些,里面显然有故事;年轻版亮相后,全球28位艺术史专家会诊,共同辨别真伪,这也是极为罕见的;根据研究发现,这件年轻版和卢浮宫那件在创作习惯、技法、材料上有明显的相关性,这为观众参观时提供了极大的趣味性,面对一件作品,你可以根据各种证据进行真伪“侦破”。

 

    流传有序至少240年

 

    展览策展方瑞士苏黎世蒙娜丽莎基金会提供了《早期蒙娜丽莎》的流传经历。1913年,英国巴斯市赫尔本博物馆馆长休·布莱克卸任后不久,便获悉有一幅《蒙娜丽莎》的其他版本正在当地一座庄园别墅里,嗅觉灵敏的布莱克立即前往那幢贵族别墅,看到了这幅未完成的画。懂鉴定的布莱克知道自己找到了一件无价之宝,他将画买下,然后前往世界各地请教专家,不少业内权威都认定这是一件精彩绝伦的达·芬奇真迹,甚至还有人认为它比卢浮宫那件更美。布莱克去世后,《早期蒙娜丽莎》 留给了他的姐姐珍妮。

 

    而在1913年之前,该作品是一位名叫马伍德的男子在1770年代末期于意大利买下的,他到了英国之后,画就收在他的庄园里。1858年,画作在英国某拍卖会上由蒙塔库特家族购下,之后再转入布莱克手中。

 

    布莱克之后,这幅画被一位出版商买下,上世纪70年代,该画终于被送进了瑞士一家银行保险库里,如今,该画的拥有者是瑞士一家财团。本次展览策展方蒙娜丽莎基金会就是专门为这幅画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旨在研究和分析《早期蒙娜丽莎》。

 

    考证真伪也很“迷人”

 

    这幅画到底是真是假,该如何考证,这简直和《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样让人着迷。根据瑞士策展方提供的材料,可以发现这些证据涉及多种学科,几乎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

 

    研究者运用历史学、艺术史、美术、化学、物理、几何、档案文献学等多种方法来分析,全球28位学者中,至少有24位认为这幅画可以确定是或者很可能是达·芬奇真迹。

 

    对于创作于1503年的这幅《早期蒙娜丽莎》,人们会有许多质疑:为何画面上的人物比卢浮宫那件年轻不少?为何背景上比卢浮宫那件多了两侧的圆柱?为何在油画的上光技巧上,两者手法不同?这件年轻版的创作年份跟美术史对得上号吗?达·芬奇有过同一件作品画不同版本吗?

 

    专家研究认为,根据新发现的一份16世纪初的笔记显示,1503年,达·芬奇正在为丽莎·戴尔·乔宫多创作肖像画,但是这幅画后来并没有完成。卢浮宫藏《蒙娜丽莎》是达·芬奇1513年至1516年间受美蒂奇家族委托所画,画中人已不是《早期蒙娜丽莎》 时的模特,而是达·芬奇根据自己的解剖学知识和基于早期版本,增添一定岁数而创作完成的。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