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积翠边城—大美湘西中国画展

时间:2015年05月25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由陈荣义策划的“积翠边城——大美湘西中国画展”将于2015年5月30日(周六)上午10点在美仑美术馆举行,持续至6月25日。展览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主办,湖南美术出版社美仑美术馆承办。
    积翠边城——大美湘西中国画展,借用沈从文笔下湘西“灵秀朴野”、“积翠堆蓝”之语以及“边城”之湘西代名词为展览题目,语义双关,一方面给予湘西人文自然景观多姿多彩地赋色,一方面又是艺术家对湘西人文自然景观浓墨重彩地艺术表达。三十一位来自中国湖南的优秀中国画家从湘西原始、灵性、朴野、神秘的人文社会,秀美的自然山水花鸟景观、蓬勃的现代湘西发展风貌三个方面以中国艺术传统概念中的写意和工笔描绘一个自古以来“水路商务既不至于受战争停顿,也不至于为土匪影响,一切莫不极有秩序,人民也莫不安分乐生”(沈从文语)的原生态兼容现代的多姿多彩的湘西,并随同其他九大品类的湖南文化在东盟文化年(2014年)一同走进泰国,展现一个美丽的湘西、美丽的湖南、美丽的中国。



魏怀亮,寻找栖息地之二十一,纸本水墨,123cm×120cm

陈白一,三月三,纸本工笔,87cm×88cm

周中耀,秋珞图,纸本设色,92cm×174cm

    此次展览是继由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之:积翠边城——大美湘西中国画展”泰国曼谷展览之后的回国展出,展览内容从人物、山水、花鸟三个中国画的形态进行构想。湖南中国画群体老中青三代画家,九十三幅代表作品跨越三十多年,全方位对湘西地缘文化叙事。其中陈白一、莫立唐,郑小娟、姜坤、钟增亚、朱训德、彭本人、张青渠、左汉中、陈明大、邹建平、周玲子的作品从人物画的角度表现了湘西原始灵性人文社会。王金石、刘云、杨国平、胡立伟、旷小津、袁又琦、魏怀亮、石纲、刘鸣、李蒲星、石劲松、付红作品从山水的角度表现了湘西灵秀的自然山水。邹传安、柯桐枝、刘鸿洲、莫高翔、周中耀、石君、周巧云的作品从花鸟的角度表现了湘西旺盛的自然花鸟。三十一位画家的作品个性差异巨大,形式语言丰富多彩,它们虽风格迥异却都统一于共同的风格 :乡土(地缘文化叙事)。这也回答了展览中一部分画家的作品表现的针对是潇湘地缘文化叙事,似乎超出了湘西题材,模糊了“湘西想象类型”可能让人产生对论题的疑问。不管如何,这个展览意欲起到抛砖引玉作用,引入我们去深入地讨论是否具有一个湖南地缘文化叙事的视觉艺术创作方向性?有,那么又在哪里?

 

责任编辑:1号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