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西方绘画的回归:吕佩尔茨 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展

时间:2015年06月03日 作者: 来源:腾讯网

  

      马库斯·吕佩尔茨生于1941年,曾任德国杜塞尔多夫学院院长长达二十余年,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并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与基弗、伊门多夫、巴塞利兹、彭克等人共同作为德国新表现主义最重要的艺术家闻名于世,亦被誉为德国国宝级艺术家。

  吕佩尔茨极具才华:绘画、雕塑、诗歌、爵士乐,无所不通;他喜欢汽车、拳击、时装和美食,追求奢华的生活和完美的外表;他狂放、执着、敢言,自视为天才艺术家。

  德国新表现主义的绘画在80年代曾一度产生了重要的世界性影响力,其不仅仅是作为独特的欧洲艺术方式,打破了此前一度影响欧洲的美国波普艺术一统天下的局面,同时也因其绘画艺术的独特创造力引发了艺术理论和艺术史界关于绘画回归问题的讨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德国新表现主义被介绍进中国,影响了几乎一代中国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2015年4月25日下午,“西方绘画的回归:吕佩尔茨 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展”首场沙龙“对话吕佩尔茨”暨展览开幕式,在北京时代美术馆37层隆重举行。本次展览由北京时代美术馆主办,并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的大力支持。

  嘉宾合影

  艺术家马库斯·吕佩尔茨先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幕贤先生及夫人柯黛兰女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主任谭平教授,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副主任张子康先生,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朱青生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马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吕胜中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教授,路德维希美术馆科布伦茨分馆馆长碧雅塔女士,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王艺先生,广州巡展主办方红专厂当代艺术馆艺术总监黄丽诗女士、馆长杨晓先生,北京时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刘燕女士,著名艺术家展望、冯梦波、张方白、邬建安、张国龙、王刚等众多嘉宾出席沙龙及开幕式。

  沙龙现场

  下午14:00,“对话吕佩尔茨”艺术沙龙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拉开帷幕,朱青生教授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持人,谭平教授、邵亦杨教授、马库斯·吕佩尔茨先生、碧雅塔女士与在场的众多艺术家、批评家以及观众朋友进行分享和对话。

  朱青生教授开启沙龙对话

  沙龙一开场,吕佩尔茨先生对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先锋艺术、观念艺术,表达了自己的怀疑态度;其次,对于在人类生活的产生重要影响的现代媒体,吕佩尔茨则认为唯有手艺所做的绘画才能够阻止媒体带来的破坏。此外,“对话”还涉及了中西方美术教育、艺术与政治的关系等多个话题。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