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中产 你家有艺术吗?

时间:2015年06月17日 作者: 来源:289艺术风尚

  走入一个家庭的客厅,总能看见些不加掩饰的欲望和想象。
  那么,在崛起中的、全球最大中产阶层美好的客厅白墙上,我们看到了什么?
  是欲望的投射,还是想象的倒影?
  我们看到了这个阶层“在品味上的进取心有时也不输于商场上的进取心”(美国文化史家彼得·盖伊〔PeterGay〕):在各艺术机构中,中产家庭购藏者占所有购藏者的比例从15%到30%不等。
  我们看到了人类一以贯之的对内心平静的追求:比如写实的风景画总是备受青睐。
  我们看到了经济能力在其中的重要性,但也看到了热忱有时候比金钱更具力量: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AMRC)2012年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实际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高达72.97%,单件5万元及以下是当前中产阶层艺术品消费人群的主要购买力水平。
  金钱并不直接带来热忱,藏在热忱背后的,是不同的教育背景、生活环境带来的不同诉求,是这个阶层自身的分歧和复杂。
  从社会结构的金字塔尖往下看,中产不过是一群“流着汗追逐财富的俗人”,然而从金字塔的塔基看上去,中产就是“美好生活”的代名词。
  客厅的白墙也参与了对“美好生活”的包装与塑造,所费不赀,却算得上是独立于车子房子票子之外的某种精神追求。正是在这种包装和塑造中,中产阶层的文化和价值观渗透到了生活的角角落落,甚至一个人的政治立场,也与他的审美趣味脱不了干系。
  无论如何,我们在这面墙上看到的是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欲望,是一群“流着汗追逐财富的俗人”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和寄托,藉艺术之名。

 

  2014年10月11日,武汉,“2014武汉第三届美术文献展”在湖北美术馆展出,79位当代艺术家展示的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多媒体互动等作品,给市民带来一次新鲜的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