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是如何将各种耸人听闻图式化

时间:2015年06月18日 作者: 来源:

  欲杀害自己唯一的儿子作为祭神的贡品;和自己的姐姐结婚并外遇无数;残杀自己的父亲后娶下母亲,并育有两子。你所知道的、不知道的各种耸人听闻的故事,在此你不再只是听说。让我们一起来见证伟大的艺术家们是如何将此图式化的吧!
  
  弑父娶母生子的俄狄浦斯俄狄浦斯,外国文学史上典型的悲剧人物。他是希腊神话中忒拜(Thebe)的国王拉伊奥斯(Laius)和王后约卡斯塔(Jocasta)的儿子,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并娶了自己的母亲,最后用胸针刺瞎自己的双眼。


  
  安格尔《俄狄浦斯与斯芬克斯 》


  
  安格尔以此为蓝本创作出了精彩的以男子裸体像为主的《俄狄浦斯与斯芬克斯 》,艺术家在这幅画中描绘了美丽的斯芬克斯挡住英雄俄狄浦斯的去路,以耸立的山峰作背景,英雄以坚定怒视的目光看着女妖,预示着将发生的智慧与勇气的较量。画面人物与环境造型以古典主义写实手法与神秘主义境界相结合,形象蕴含着善与恶及智慧的较量。
  
  欲杀儿祭神的父亲《以撒献祭》是《圣经》中的一则故事。上帝为了考验亚伯拉罕的虔诚心,要他把自己的独生子以撒杀死作为祭神的供品,亚伯拉罕遵命照办。在杀子的关键时刻,上帝派天使制止了这场惨剧。许多艺术家以“以撒献祭”作为题材进行过创作,其中最让后人津津乐道的怕是1401年吉贝尔蒂与布鲁内列斯基那场竞赛,吉贝尔蒂的声名鹊起缘于此,这次竞赛甚至被视为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真正开端。


  吉贝尔蒂的《以撒的献祭》(左)、布鲁内列斯基的《以撒的献祭》(右)


  然而为何是“以撒献祭”?有种说法认为这与当时的历史背景有关。1400年左右,米兰大公率领大军攻打佛罗伦萨,几乎破城,但在米兰军队中突然流行起古代欧洲最可怕的瘟疫即黑死病,大公本人也被感染,并于1402年9月病逝,米兰军队只得撤军。佛罗伦萨洗礼堂铜门以“以撒献祭”作为竞赛的共同命题,反映了当时佛罗伦萨人民的心愿:在祖国出于危急时刻,主持正义的天父会来解救他们。
  
  布鲁内列斯基的《以撒的献祭》是对主题固有的戏剧情景的一种直截了当的阐释,对空间的兴趣比较淡薄而注重浮雕中人物的立体感。以撒的父亲亚伯拉罕似乎突然鼓足了勇气,他向前刺去,袍服飞动,裸体的以撒以咽喉冲着刀子。与亚伯拉罕的动感相呼应,拯救的天使从左侧疾飞而来,抓住了亚伯拉罕的手臂制止了这场屠杀。布所塑造的以撒躯体生硬,在设计思想上仍有中世纪艺术创作的影响。
  
  吉贝尔蒂的《以撒的献祭》牺牲了强烈的戏剧性,强调的是优雅与流畅,追求装饰之美、画面形象的统一。作品中亚伯拉罕以哥特式S形姿态出现,当他抬起胳膊准备向前刺去的时候,他似乎对他的举动陷入了沉思。以撒的形体无论姿态还是表现都很优美,具有希腊化风格时期雕刻的那种非人格化的优雅风格。祭坛上装饰的卷叶图案是一种罗马神庙广泛应用的装饰手法,并曾经在整个罗马帝国盛行。
  
  在制作技术上,布的铜门要分成数块铸造,而吉的铜门仅分成2部分进行铸造,这样就可以减少所需青铜的重量,且密闭性更好,从而节省大量的开支。无论从风格上还是技术上,吉的作品明显具有更吸引人的地方,最后为他赢得了委托。20年后,洗礼堂东门的制作也毫无争议地落到了吉伯尔蒂的头上,米开朗基罗看后说“如此美丽简直可以作为天堂之门”,此次佛罗伦萨洗礼堂的镀金青铜东门就被称为“天堂之门”。
  
  劫夺吕西普的女儿鲁本斯的《劫夺吕西普的女儿》取材于希腊神话中主神宙斯与丽达所生的孪生兄弟卡斯托耳和波吕刻斯,合伙抢劫迈锡尼王吕西普的两个女儿为妻的故事。

  
  鲁本斯 《劫夺吕西普的女儿》
  
  天刚蒙蒙亮,两个正在睡梦中的少女就被两个壮汉抢掠而去……枣红马、腾空而起的灰白花斑烈马与两个黑红肤色的壮汉及两个粉红肉体的少女交织在一起;迎风飘扬的斗篷,强烈而有力的斜线,近大远小的特写表现,以及色彩、质感、动势感的强烈对比与反衬给人一种突如其来的惊心动魄之感。
  
  然而让人叫绝的是这丰满、拥挤的构图并没有使人感到憋闷、压抑,这紧张、动荡的暴行并没有使人感到忐忑不安。有意压低的视平线使大面积的天空和清新的朝霞展现出来,不但缓解了紧张的气氛,也更进一步强化了这欢快爱情的主题。作者在画中表现的是一幕带有戏剧性的远古时代的“抢婚”风俗。从那有意强调的女性肉感,从那有意把少女中年化了的表现方式都可以反映出作者既是对大胆追求爱情的赞颂,又是对放纵生命力的赞赏,这新兴贵族的新的审美趣味,也是人文主义精神的进一步延伸。
  
  和姐姐结婚并外遇无数的宙斯

《宙斯与赫拉》取材于希腊神话,宙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他出生后威力无比,取代了其父称王,娶了姐姐赫拉并封其为天后,掌管婚姻和生育。此画用古典主义手法来创作,体现了画家所提倡的学习古典及文艺复兴大师的原则。此画面中宙斯与赫拉被处理成一对热恋中的情侣。裸体的赫拉来到了宙斯的床头,含情脉脉。躺在床上的宙斯把右手搭在赫拉的肩上,左手抱着她的大腿,两眼凝视着,似乎要把天后拥抱在怀中。宙斯身材魁梧,天后纤细窈窕,体现了画家深厚卓绝的写实功夫和素描技法。


  
  达芬奇《丽达与天鹅》



  身为众神之王的宙斯即使与相爱的姐姐赫拉结婚后外遇仍无数,他的风流史故事自然不会被画家错过,如达芬奇也曾以宙斯化身天鹅与丽达有染为材,创作出了著名的《丽达与天鹅》。在这幅画中,全裸的丽达占据画面中心,右手搂抱着鹅颈。她体态丰腴,脸上挂着“蒙娜.丽莎”般的微笑。天鹅张开右翅紧抱丽达,仰望着她的面孔似欲亲吻,丽达羞涩地将面庞避向右肩。背景是一座深色古代废墟,衬托出丽达洁白无瑕的玉体。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