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齐白石艺术展小长假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展

时间:2015年06月24日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画大师——齐白石艺术展”在市美术馆开展。这场“艺术盛宴”一开幕就盛况空前,仅一天就有6000人来到现场一睹大师真迹。本次展览共展出了齐白石18世纪末至19世纪40年代创作的42件精品,时间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全面呈现了中国画一代宗师的艺术成就。

  现场:群众观展热情高涨

  昨日记者刚抵达市美术馆时,就远远看到门口排起的长队。展览开幕后,人们如潮水般涌入1、2、3展厅。很多参观者都是有备而来,手机、相机、平板电脑齐上阵,展厅里“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此起彼伏。现场,不少观众三三两两聚拢在作品前,仔细欣赏,小声讨论,神情非常认真。家住美术馆附近的刘芬新最喜欢看齐白石的虾,她觉得大师寥寥数笔,就勾勒出虾的形象和质感,简直神了;省会第28中的王一雯,跟着爸爸妈妈来看齐白石的画展,一家三口站在画作前欣赏了许久,还一幅幅拍照留念。

  在展厅内的齐白石文献资料前,有不少观众驻足停留,其中一些人,还掏出小本认真地记录。市民赛女士说:“这些资料可以帮助我更好了解齐白石先生的艺术经历。例如,以前不知道齐白石曾荣获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国际和平奖金。有这样的背景,再看这幅书法作品《和平》,就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点评:白石作品百看不厌

  第1展厅的第一幅作品是中央美院美术馆馆藏的书法《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这里的人气一直很“旺”。该作品是齐白石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时,为中央美院成立而写的贺词。作品气韵生动,张力十足,引得大家啧啧称赞。

  浓厚的乡土气息,纯朴的农民意识,天真浪漫的童心,是齐白石艺术的内在生命。1展厅中央展柜里的齐白石人物册页也是难得一见的精品,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此次展览策展人唐斌介绍:“齐白石比较常见的是花鸟册页,像这样的人物册页比较少,有的也都不如这个精彩。这个册页里面的倒酒、煮茶等,都是老百姓日常的生活,画得非常自然和真实。”

  热烈明快的色彩,浑朴稚拙的笔法,工与写的巧妙合成,是齐白石独特的艺术语言,也是他艺术的外在生命。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特别提醒大家,在欣赏齐白石作品时,要注意一些细节:“大家看他画的虾,哪怕虾须都画得很慢,笔墨纸控制得很强,而且有意抖动。因为虾往前游水有阻力,虾须没阻力就不对了。他研究得非常细,每一笔质量都很高,让人百看不厌。”

  反馈:机会难得倍觉珍惜

  齐白石是中国画发展史上当之无愧的大师,他在吴昌硕之后,将中国传统书画推进一步。他的作品以质朴清新的农民情感,赋予文人画形式以新的生命力和现代性。齐白石的创作生涯之长,存世作品之多,在中国美术史上名列前茅。而能将这么多齐白石的原作精品集中策展,实属不易。尤其是对于河北省而言,引入如此高规格的展览,无论是对于热爱艺术的普通市民,还是对于美术工作者和美术专业学生,都是难能可贵的欣赏和学习机会。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和设计学院院长蒋世国表示,这批齐白石作品来自正规机构,保真没有问题。有些早期作品人物画,虽不是齐白石的代表作,但呈现了艺术家学画的历程,也很值得一看。他表示:“齐白石先生是真正毫无争议的大师。中国绘画靠修为、修养的积淀,齐白石90岁以后,作品越来越少,却画得越来越好。这样的真迹十分难得,我一定让学生过来认真学习。”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