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春拍两极分化:当代艺术仍陷困局

时间:2015年06月25日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第二轮艺术品春拍已接近尾声,北京保利十周年春拍以33.2亿元总成交额位列榜首,仅从拍卖市场成交数据来看,各家拍卖行成绩略好于去年秋拍。但是市场回暖的难度仍然不小,传统绘画成交人气逐渐恢复,但中国当代艺术仍深陷困局。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机构收藏者对中国艺术品市场预期已有提升,春拍再次出现亿元拍品,但市场基本面还未走出调整。

  传统绘画人气回升

  中国书画是内地艺术品市场风向标,正是由于书画市场一直低迷,才导致艺术品市场深陷调整期,所以今年春拍首轮的中国嘉德书画成交结果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在大观书画夜场中,118件古代和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达9.54亿元,接近于市场调整前的2011年成绩。而且,近现代书画部分有潘天寿和李可染的两件拍品成交价格过亿,重新回到调整前的“亿元时代”。

  究竟是回暖信号还是市场个例?从后续北京保利、匡时春拍结果来看,市场人气回升明显,但价格回升尚需时日。

  保利十周年春拍的古代书画部分共成交逾4.7亿元,备受关注的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以7475万元成交,成为保利春拍成交价最高拍品。紧随其后的是石涛《奇峰怪石图》以6440万元成交。

  张大千作品近十年来一直是拍场上的热点,但在市场进入调整期后,其作品市场出现明显波动。在今年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上,张大千作品重又回到成交价榜首,包揽最高成交价前三名。此次嘉德春拍推出张大千专场也延续了这一态势。

  此次保利春拍近现代绘画拔得头筹的张大千《山水二十八条屏》,由买家通过网上以3105万元竞投成功,而这件作品曾在2011年秋拍市场遭遇调整流拍,而今4年后却得以成功易手,引起业内关注。

  古代书画表现更为抢眼的是匡时春拍。古代、近现代绘画、历代书法三大夜场最终斩获5.65亿元,且成交率均在85%以上,匡时首次推出的古代绘画夜场22件拍品更是全数成交。备受瞩目的国家一级文物“三宋”以1.29亿元领衔拍场,其中《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8050万元刷新今春古代书画最高拍卖纪录;南宋《吕祖谦告身》《司马伋告身》分别拍出了2875万元、2012.5万元。

  另外原北京文物商店旧藏的齐白石松鹰题材巨作《双寿》,最终在保利春拍以2530万元成交。综合来看,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等近现代大师名家作品的收藏热度回升,带动了书画市场板块的拍卖人气,但是作品价位相对于市场繁荣期而言,还有一定距离。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