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美协赴浙江天台、乐清采风写生

时间:2015年07月03日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相比国清寺的静雅古朴,石梁飞瀑则清幽而灵动。石梁横亘在两山峭壁上,飞瀑穿梁而过,似银河倾泻而下,色如霜雪,声若雷霆。明代画家沈周曾画《石梁飞瀑》,“观沈周的画作,让人感觉到人与自然和谐相融,如今身临其境,更是感慨万千。”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告诉记者,他匆忙中忘记带毛笔,路边找了个树杈画了张速写,他说他一定要把这壮观的石梁飞瀑记录下来。“北方画家注重开阔、大山大水的感觉,这次有幸来到天台,在创作的过程中体会到一种心情的跨越—— 一会儿是空旷的沙漠让我思绪无边,一会儿是具体的飞瀑让我的思想飞流直下,一横一纵交汇到一个点,呈现在创作中。”宁夏美协主席宋鸣上演了一部真实版时空穿越剧,他说,浙江天台和宁夏的贺兰山地理地貌上有非常大的差距,贺兰山地区树木很少,裸露的山石让人想到坚硬的脊梁,而这里树木茂盛,万木生机勃勃。作为画家,除了能够看得见的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外,大自然美好的素材也是一种养分,一定不能把自然和生活看平庸。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自去年建部以来,组织了多次采风写生活动,主要围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以及“美丽乡村行”等几个主题进行。“6月26日至30日,画家们还深入雁荡山采风写生。画家就是要走出画室,到生活中去,从生活中提炼创作的元素符号,才能走得更远,作品才能立得住。”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副主任杜松儒介绍,接下来启动的“美丽乡村行”活动,将走进福建、江西、湖南,今年还将在晋东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支教活动、在贵州黔东南组织“送欢乐下基层”大型写生活动,“我们的目的就是‘深扎’,让画家静下心来,远离浮躁,创作出一批经典佳作。”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