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卡塞尔文献展60周年 如何用展览构想世界

时间:2015年07月20日 作者: 来源:TANC艺术

  1955年7月15日,第一届卡塞尔文献展在二战后百废待兴的德国拉开帷幕,今年7月15日是卡塞尔文献展诞生60周年的纪念日,大量文化艺术机构、个人表演者和国际嘉宾将参与到文献展60周年的回顾庆祝活动中,展览、电影、演出和研讨会,以及城市巡回旅行将在节日期间内全面开展。
  
  文献展的角色定位在过去的20年间发生了重大转变。当前的所有艺术展览似乎都赋予了自身一种全球标配的使命感,即不仅要展示艺术,更要成为传达最新理论和思维模式的国际舞台。值此,近四届文献展的总策展人将齐聚发源地卡塞尔,探讨我们今天如何审视过去20年间文献展的理论概念,我们如何回应和实现这一“全球标配”式的期待,以及我们如何用展览联系和构想世界?
 

  
  第一届卡塞尔文献展的外部景观与内部展厅
  
  第一届卡塞尔文献展的外部景观与内部展厅
  
  1955,现代展览的开端


  
  第一届文献展由德国建筑师、画家、设计师和策展人阿诺德•博德(Arnold Bode)于1955年创立。时值德国战败10年,百废待兴。首届文献展的主题为“20世纪艺术:1905-1955年的绘画、造型艺术和建筑”,主要目的是让纳粹统治下被压制的重要现代艺术作品和文献重见天日,并为不受待见的“堕落艺术”正名。documenta由此得名,它在拉丁语中也有“传道授业”和“精神思想”的含义。于是,卡塞尔文献展在创立伊始,便被赋予了严肃的批判和反思色彩,有别于一般的沙龙和新艺术流派展览,如阿诺德•博德所说:“人类理应可以做一些新的尝试。”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