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北京拍卖季聚焦艺术市场人才培养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作者:徐磊 宗泳杉 来源:北京商报
 
    2016北京拍卖季专题讲座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开讲,本场讲座特邀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交易处副处长周丽霞,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明娣,围绕拍卖行业的法律红线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讲解,数十家拍卖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走进高校,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聆听专家解读。

    为了鼓励市场蓬勃稳健发展,政府部门不断简化流程、松绑政策。与此同时,拍卖企业该如何规范自身建设、守住法律红线?

    周丽霞首先针对拍卖行业的现状做出了分析与预判,她表示,北京市的拍卖企业占有全国一半的份额,因此,北京拍卖行业的发展也决定着全国拍卖业的品质与质量。纵观全市的拍卖企业,共有641家,从地区分布来看,朝阳区占有半壁江山,企业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全市除延庆区外均有拍卖企业设立。自2015年起,市商务委将初审的权利下放到各区商务委,企业只需将初审送到各区即可,因此,企业在进行设立和地址变更时可以考虑向郊区扩散。能够预见的是,随着简政放权措施的继续,未来各个区的企业分布将会趋于合理化。除此之外,从2014年起还开设了北京拍卖网,该网站对外发布拍卖公告,对内可以完成企业的注销、年审等业务,使企业在网上即可完成初审,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
 
    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在规范行业发展的道路上政府也在不断努力。周丽霞表示,目前规范行业的主要依据是《拍卖法》,《拍卖法》对拍卖企业的设立与审核都做出了一系列规定和要求,但是仍有一些不法企业妄图利用法律的漏洞图利,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商务部门统计显示,北京市2015年拍卖行业成交额为188亿元,其中,艺术品领域成交总额为88亿元。随着中国拍卖行业的发展,也对高校的艺术市场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目前艺术市场人才培养的现状如何?又存在哪些问题?

    吴明娣从高校培养和行业培养两个角度切入,她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得到了较快发展,尤其是近十年来,其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为了满足中国艺术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国内各大高校相继开设了与艺术市场相关的艺术管理、艺术产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新专业或相关课程,目前,中国内地已形成多层次办学培养艺术市场专业人才的良好局面,国内高校艺术市场人才培养分为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其中本科生占较大比重。除高校外,艺术市场相关行业也十分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采取较为灵活的方式进行职业培训,其中主要以师徒制和开办培训班的形式为主。

    在中国内地高校艺术市场人才培养快速推进的十余年里,各高校的艺术市场、艺术管理及相关专业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所培养的人才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艺术市场的中坚力量。然而,近几年来,对于艺术市场人才的培养也存在一些问题。吴明娣表示,对于高校来说,课程设置趋同、缺乏核心课程,在与行业对接上有一定的偏差。而对于行业培养来讲,则是更多关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只有依靠高校和行业共同培养,研究与应用并重,才能使艺术市场人才的培养蓬勃发展。

   
专家观点

    周丽霞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服务交易处副处长

    每一项规则都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对企业行为规范的约束,又是一种当企业出现纠纷时对其的保护方式。法律的漏洞是留给行业探索拍卖模式的窗口,这些企业的不法行为是对法律的挑衅。企业经营不要试图抱有侥幸心理。除此之外,企业在经营的同时还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在盈利的过程中考虑大众的利益。

   
吴明娣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校的基础理论培养扎实,但是与市场的实际运作有一定的区别,行业培养是短平快,所培养的人才可以很快进入市场发挥作用,但是没有基础理论的支撑存在底蕴不足的问题。学界与业界更多关注应用人才的培养,而对于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未给予应有的重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