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博物馆/美术馆是“妓院”么?

时间:2016年11月02日 作者:李飒 来源:新浪收藏
    昨夜正在写《艺术法国》这本书的时候,恰好看到一篇法国人米歇尔?莱利斯写得文章,将博物馆比作妓院,论述角度新奇,却不无道理。博物馆或美术馆里陈列的历史上大量的艺术品中有许多描绘人体形象作品,这些作品(尤其优美的女性裸体形象)陈列在一起,可不就像一座“妓院”么?不同时期的作品风格展现了人的欲望折射在作品上的变化。正好想起2013年那次去奥赛博物馆里遇到了一个临时展览的开幕,展览的大尺幅的海报展示了艺术作品中两个男性裸体的形象,就在奥赛博物馆的入口处不远,颇为醒目。
 
奥赛博物馆“男性气概”的展览
 
    展览主题是关于男性裸体形象在艺术史上不同时期作品中出现的形象变化,非常有意思。只是可惜奥赛博物馆不让拍照,展厅里又人山人海,摩肩擦踵,实在没有办法拍些照片保留,很是遗憾。展览上的艺术作品中能清楚地感受到历史上不同时期观看者目光、阶级、身份和文化心理的改变:

    原始社会对人体和性器官的描述是为了生殖崇拜。粗糙、夸张、放大的生殖器表现是为了祈求生命的延续;
 
奥赛博物馆三层的“巨眼”(圆形大玻璃窗)
 
    希腊文化时期把人体作为“理想之美的典范”。希腊雕塑中“人神共体”的表现手法:雕像中神的形象是按照人的形象来表现的。希腊人认为人体是最完美的,为了降低或者不引起观看者的欲望,男性生殖器官的比例比真实的要小,女性下体器官从来不展现;

    到了中世纪,人体(主要是基督的形象)成为一种神圣象征。作品中基督的裸体意味着代替人类承受苦难,带有更多神性和救赎的意义,而生殖器被遮挡而不予表现;
 
费利克斯-亨利•贾科梅蒂“阿米莫内的绑架”
 
    文艺复兴时期人性复苏,这时期的作品描绘的对象(基督、圣母子、圣徒,包括普通贵族)同时具有神性和人性的双重特征。但文艺复兴之后的裸体形象就具有越来越多的世俗意味,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无法克制的欲望成分。由于当时社会仍然是男权社会,权力仍然在男性手中,艺术作品中尤其是优美的女性裸体的展现,对象的神圣性逐渐消失,你能清楚的感受到掩藏在神话题材的背后,观看者(主要是男性)赤裸裸的目光像无情的双手急切而贪婪地想要扒去作品中对象身上最后一片遮羞物,充满了强烈的占有欲,甚至是暴力的冲动。这也是为什么20世纪80年代会出现GuerrillaGirls(游击队女孩)艺术家群体,她们是以通俗的媒介和明确的语言介入公众生活的最具代表性的当代女性主义艺术家群体。由一群匿名女艺术家、作家和电影制片人组成,公开露面时身着短裙、长袜和高跟鞋,头戴猩猩面具,至今也很少人知道她们的真实身份。她们最为人所知的作品是1989年创作的招贴海报《女人一定要裸体才能进入大都会博物馆吗?》。在海报上还标明文字:现代艺术中不足5%的艺术家是女性,但85%的裸体是女性。这是对艺术史上女性裸体形象的呈现——被男性观看者掠夺、侵犯,用以满足他们的窥视欲和占有欲——强烈地抗议。事实上从这个角度看,美术馆/博物馆确实是“妓院”的另一种形式。
 
河畔阿西西的圣方济各教堂的“受祝福的卢多维卡 • 阿尔贝特尼”
 
    到了巴洛克时期,雕塑家贝尼尼的一些描绘女性的雕像作品充满爱欲,其面部表情、手部和躯体动作(胜利圣母教堂“圣特雷萨的沉迷”和河畔阿西西的圣方济各教堂的“受祝福的卢多维卡?阿尔贝特尼”)描绘的是女性高潮之后的神情和状态。当我在罗马看到原作,很是震惊。面对冰冷毫无温度的大理石,却明显让人感觉到血脉贲张的冲动。通过作品所唤起隐秘而强烈的人性欲望,贝尼尼在当时的胆大妄为让人目瞪口呆,匪夷所思。
 
圣特莱萨的沉迷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