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艺术品市场属性发生根本变化

时间:2016年04月13日 作者:汲东野 赵翰文 来源:法治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教授建议,艺术品金融应该从商品金融向产业金融转化,向大众艺术消费转变,向商业金融加财政金融转变。政府财政应该支持文化产业和本土艺术家的发展。


今年2月,全球艺术品最昂贵成交价格纪录再被打破,法国画家高更(Paul Gauguin)的一幅名曰《你何时结婚?》(When Will You Marry?)的油画以3亿美元(1.97亿英镑)成交。


然而这个价格并没有引发市场的“强烈”反映,无论是对于普罗大众还是业界人士,同一水平的画作在此价位似已是习以为常。此前最高成交价格的艺术品是法国画家塞尚(Paul Cezanne)的一幅画作,以1.58亿英镑成交。


目光回归中国,近两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也呈现出一些无法让人忽视的趋势,国人对文化艺术品的热情越来越高。


去年9月,北京故宫展出《清明上河图》,参观者需要排队6个小时,才能满足大约十分钟的观赏。据悉,很多参观者几乎趴在展柜上,一厘米一厘米地观看全长528厘米的《清明上河图》全卷。


然而,故宫的老员工表示,过去《清明上河图》曾展出过七八次,当时观展的人稀少,根本不用排队。


十余年间,人们对艺术品市场的认识和热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艺术品也越来越成为人们投资、收藏、保值增值的工具。


“今天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比肩美国和英国,成为全球三大艺术品市场之一。最近10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属性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正在从收藏型为主导逐步向以投资性为主导转变。”今年3月出版的《中国艺术品金融2015年度研究报告》中如此写道。


3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关于“艺术品金融市场和艺术品金融学科发展”的研讨会,会上发布了《中国艺术品金融2015年度研究报告》及《艺术品金融——从微观到宏观》两本新书。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认为,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有4个特点:第一,是受全民关注;第二,是艺术品在中国人的眼中成了保值增值的资产;第三,是围绕艺术品的金融产品创新非常活跃;第四,是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


黄隽表示,近两年,高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到深度调整时期。虽然藏家对名家精品依然追逐,但整体来说,出现了大量流拍情况,成交量、成交额等指标同比明显下滑。人们感受到高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寒冷。


“然而,另一方面,艺术品消费市场方兴未艾,市场将有升温的迹象,伴随着新常态,特别是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一线城市等富裕地区,有文化消费爆发的动向。艺术品消费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艺术品金融需要关注精神价值、消费和年轻人的偏好。”黄隽认为。


但是,艺术品投资的风险也不容小觑。“由于艺术品市场有专业的门槛和艺术品真假的问题,和股票、债券的门槛相比,艺术品市场的门槛还是比较高。市场仍需要培育,这涉及到艺术教育和市场规范问题,在市场进入理性前,相关政府部门需要注意。”黄隽建议说。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