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论艺术品电商的奇点战略

时间:2016年04月13日 作者:王槄 来源:阿特网

1970年,英国理论物理学家霍金等人提出“奇点定理”,证明当把广义相对论应用于宇宙学时,就必然会出现“奇点”,不仅大尺度宇宙会出现“奇点”,而且一个恒星的引力塌缩的最终结局也是“奇点”。


我国的艺术品电商行业也不例外,我们同样可以找到这个市场症结的奇点,或者称之为痛点。打蛇要打七寸就是这个道理,倘若找不到七寸就打下去,一不小心就有肯能给蛇反咬一口的。


一、行业奇点


我们不可否认,中国的艺术市场逐渐冒出一些苗头,在一些“巨头”的主宰下,已经逐步走向了一种艺术“资本主义”,他们娴熟地利用手中的“资本”,操作着“高价拍品”、“天价艺术家”、以及造假古玩等,利用拍卖加媒体舆论炒作的方式,再以各种金融杠杆,实现“资本”的反转腾挪。


我们认为,这些现象主要产生原因是几十年来引进的艺术交易制度和我国艺术传统文化之间的矛盾,任何一个新交易制度的产生到实行,都必须经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磨合,西方交易制度已经有了上百年的沉淀,而且是和伴随着西方艺术文化的发展产生的,有一种天然的契合性。


而我国有着自己上千年的艺术传统文化,一旦背离了传统文化直接嫁接新的交易制度,两者之间本性的碰撞和磨合需要很长时间,而且结果未定,这其中我们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


所以,我们要说的是交易制度本身没有问题,关键是这些交易制度里的人有问题,毫不遵守艺术传承的人不搞那些唯利是图的事情才怪呢。


在掌握整个行业“奇点”的基础上,我们要针对不同的艺术细分产业进行独立分析,结合优势资源进行准确定位,从过剩产能中找出市场的蓝海点、突破点。


二、市场奇点


纵观我国整个艺术市场产业体系,在这个交易链条上主要有四个环节,即创作、传播、展示、收藏,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艺术市场参与者,经过几十年的沉淀,每个市场环节中都会沉淀下来一些市场“大鳄”。


我国传统艺术市场的交易生态系统,以画廊、拍卖会、博览会、艺术经纪作为艺术市场的四驾马车驱动,几十年中一直畅通无阻,打造出了一个以商业利益为先的封闭系统空间。


正因为他们有了极高的门槛,才导致极高的排他性,商业资本下的商业暴力让很多艺术市场的“潜规则”都不再开放,就像所有的大美术馆几乎都被大画廊、大收藏家所主宰。


他们用远离公众反商业化模式建立了一个艺术生态顶层圈子,他们垄断了业界八成的资源、话语权和交易额,他们是二八法则中“榜样力量”的最佳体现。


所以,创作、展示、收藏这三个环节需要很强的艺术专业知识,很难直接切入,但是传播这个环节比较容易突破,随着微博、微信、APP等互联网产品的出现,原有报纸、杂志、电视等垄断性较强的艺术传播手段已经减弱,各种新传播渠道是整个艺术互联网产业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