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国际知名女性波普雕塑艺术家玛丽索·埃斯科巴离世

时间:2016年05月05日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玛丽索•埃斯科巴,《女人和狗》 (1963–64)

    来自环球报的报导,国际知名波普雕塑家玛丽索·埃斯科巴((Marisol Escobar)2016年4月30日(上周六)于曼哈顿下城的纽约长老会医院离世,这距离她的86岁生日仅剩三个星期。玛丽索此前曾患有老年痴呆症。
 
艺术家玛丽索•埃斯科巴(Marisol Escobar),拍摄于1969年
 

    玛丽索·埃斯科巴,1930年5月22日生于巴黎,是其委内瑞拉父母的第二个孩子。年轻时她取了个别名玛丽索,在西班牙语里是海和太阳的意思。玛丽索成长于美国和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1951年后主要生活在纽约,直至离世。50年代中期,她开始在创作中使用玛丽索作为其名字。玛丽索曾短暂地在洛杉矶简朴森艺术学院(Jepson Art Institute)、巴黎美术学院(école des Beaux-Arts)、纽约艺术学生联盟(Art Students League)学习艺术。直到1950年重返纽约,在东海岸跟随著名抽象表现汉斯·霍夫曼学习,她说,"我终于找到喜欢自己的人了,我唯一可以学习的老师。"

    玛丽索常被媒体报导的作品有铸造金属、陶器、木雕和石头,集合、油画、素描、版画等,这也是其深刻的、个人的易于辨认风格,为她赢得了极高的赞誉。玛丽索著名的复合型雕塑,常以绘画结合略微的雕塑,加上诸如鞋子、门等现成物。滑稽,且淋漓尽致,诙谐和尖刻。看似简单,但制作纯熟。尽管她的目光常关注社会和政治等重大问题,但经她巧妙和智慧的处理,常给人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在她漫长的职业艺术生涯中,除某种可识别的不变因素外,她的艺术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玛丽索•埃斯科巴,“Horace Poolaw” (1993)
 

玛丽索•埃斯科巴,《家庭》 (1962)
 

    上世纪60年代的纽约艺术圈玛丽索可谓是个明星。她鲜亮的人体雕塑,从肯尼迪家庭,到农场主家,再到艺术家本人。随着名气的不断高涨,玛丽索不仅仅是一位艺术家,还成了一个角色。作为安迪·沃霍尔的好朋友,她曾出演沃霍的影片《吻》(Kiss, 1963)和《13个最美的女人》(Thirteen Most Beautiful Women, 1964)。1968年,玛丽索·埃斯科巴还曾在威尼斯双年展上举办个展。随后几十年的默默无闻。
 

艺术家玛丽索•埃斯科巴(Marisol Escobar)在亨利?摩尔的作品前,拍摄于1963年
 

    "玛丽索是20世纪60年代最受尊敬的艺术家之一。随着几十年过去了,她被不恰当地写出那段历史。我的目标是把她送回她义不容辞的显著地位。"孟菲斯布鲁克斯博物馆首席策展人Marina Pacini说。"她独特的雕塑和纸上作品强调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最引人注目的热点问题,从妇女的角色和被剥夺权利,到关于创造性和年老的讨论。她的作品从制作之初至今依然是重要的。"最近,她的出色工作又得到重新认识。2014年,在Marina Pacini策划的玛丽索·埃斯科巴大型回顾展在孟菲斯布鲁克斯博物馆举办。
 

玛丽索•埃斯科巴,《聚会》 (1965–66)

     玛丽索的作品还曾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术馆和赫什霍恩博物馆等重要机构收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