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头像印上钞票的穷艺术家和他的天价雕塑

时间:2016年06月08日 作者:王寅 来源:阿特网

     贾科梅蒂基金会总监、回顾展策展人凯瑟琳·格雷尼尔介绍了一件趣事。二战期间,贾科梅蒂受邀参加一个展览,展览场地是很大的一个院子,布展时他发现主办方早为他的作品制作了很大的底座。而他从口袋里掏出的是小得不能再小的雕塑,他认为即使小型雕塑也可以撑起这样的展览空间,因为这才是真实的比例。结果他被告知不得参展。
 
贾科梅蒂偏爱不合比例的瘦削,最终发展出风格化的细长人物形象。这批作品如今价值连城。(南方周末记者 王寅/图)
 
    是我所是,毫无保留

    极端的比例在贾科梅蒂的雕塑中比比皆是,或是微型雕塑,或是远远超过真人大小的雕塑。他偏爱整体尺寸比例缩小和不合比例的瘦削,最终发展出风格化的细长人物形象。
“这么纤细的雕塑并不来自自然,它们是通过记忆创造的。”找到最适当的比例,以展现他模特们的记忆,才是贾科梅蒂的最终目的。

    贾科梅蒂近乎偏执地追逐着自己的想象,按照自己的视角来重塑外部世界,他的作品中充满令人不安的因子。那些怪异得不成比例的鼻子,巨大的眼球,笼子中的骨架,莫不隐含着看不见的危险。贾科梅蒂的女性裸体雕塑大多安静站立,与之相反,他的男性雕塑则是在不安中行走的人体。纤细的人形有着瘦削的躯干和变形的肢体,就像弯曲的铁钉、燃尽的火柴杆。“这些人是从集中营里出来的,或是那些殉难者?”萨特评论说。随着时间推移,贾科梅蒂的雕塑越来越瘦,越来越佝偻,越来越嶙峋,外表严重烧灼的痕迹越发明显。

    与其说贾科梅蒂看到了常人看不到的东西,不如说他真实地袒露了自己内心的脆弱和恐惧:“我是孤独的,因而被带入了一种必然性,反对这必然性,你就什么都做不了。如果我只是我所是,我就坚不可摧。是我所是,并毫无保留,我的孤独认出你的孤独。”这些如同鬼魂和幽灵的雕塑透露出的是失落、挫败、失魂落魄的气息,贾科梅蒂在表现出隐秘的伤痛时,也拨动了我们的内心。这才是贾科梅蒂历久弥新的真正原因。
旅居巴黎期间,贾科梅蒂总会回到他的出生地斯坦帕。阿尔卑斯山荒野里的花园和田野,汹涌的大河和险峻的群山,通过狭窄的楼梯连在一起的坚固的石头房子,是贾科梅蒂灵感的来源。他不止一次将一排雕塑放在平台上,形成一片风景,这是他对布雷加利亚山谷的回忆,女人的身影是树,她们的脑袋是石头。

    贾科梅蒂回顾展上放映的纪录片中有这样的片段:1966年1月11日,贾科梅蒂在库尔去世,他的遗体被运回斯坦帕的工作室,他最喜欢的一些作品环绕棺木旁。1月15日,寒冷的早晨,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小镇上的居民排起长长的送葬队,将贾科梅蒂安葬在圣乔治大教堂墓园,紧挨着他为父母雕刻的墓碑。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