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建筑真如阿拉维纳的双年展所示的一样坦诚吗?

时间:2016年06月27日 作者:Mimi Zeiger 来源:空白诗社 译/伊扬
    2016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由亚力杭德罗·阿拉维纳(Alejandro Aravena)策展、主题为“前线报告(Reporting from the Front)”的2016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充满善意,但建筑师真的能够坦诚对待建筑吗?

    ——Mimi Zeiger

    在双年展参观者一进入军械库,即两个主展厅中的第一个时,就能看见亚力杭德罗·阿拉维纳为“前线报告”安排了令人措手不及的开场:“建筑是(ARCHITECTURE IS)” 。

    既非问题,也非陈述,面对这样一个亟待填充完整的开放短语,阿拉维纳以温厚而感性的姿态回应“为居住空间而建造(giving form where people live)”,并以同样的感性呈现了充满人文关怀的、关注材料本身的以及本土化的设计。
墙上的引言写着“不会更复杂,也不会更简单”,阿拉维纳邀请倒时差的人、宿醉未醒的人、游客以及业内人士参与进一场自省式的调查。这为智利建筑师似乎想要重申,建筑是回归最初。

    第一个展厅集中展示了回收自上届双年展的建筑材料——密集吊挂在天花板上绵延14公里的铝条,一万平方米巧妙堆叠的石膏板碎片,是对“基本法则”的无声谴责。许多参展项目都是在一系列全球危机的背景下,诉诸基础资源而给出的关于住房、自然灾害、政治、移民、人口密度或经济问题的解决方案。
 
 
 
    这意味着很多泥土、砖块、木头和竹子将映入眼帘,呈现一派朴实的景象,从而带给我们一些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作品,例如德国建筑师安娜·海瑞格(Anna Heringer)在孟加拉国建造的黏土学校,或者阿尔伯德建筑事务所(Al Borde Arquitectos)在厄瓜多尔的茅草屋。
 
 
 
    但是在称赞竹支架的目的性或者砖砌拱顶的革新性时,我们会不会也想问,建筑真的如此坦诚吗?即使在庆祝行业中最重要且最谦逊的作品时,这一频繁服务于权利与资本的学科是否可以(或是否应该)变得如此正直坦诚?在离军械库步行距离不远的绿堡花园里的主题馆中,面对巴拉圭建筑事务所(Gabinete de Arquitectura)设计的戏剧化的砖木拱形结构,观者很容易忽视在侧墙上工人们放置于架子上的具有形式感的纹样。

    然而这项赢得金狮奖最佳展览奖的项目却恰恰因其缺少技术性而收获褒奖。或者正如评委会所说,该项目利用“简单的材料、精巧的结构、低技术劳动力,将建筑带进了发展水平尚还落后的社区”。

    坦诚的举动并不必然等于公开透明或说实话。“前线报告”一味坚持建筑的真实性,为手工劳动定了价,却忽视了在当地或全球标准下劳动力的真实成本。

    类似地,即使存在特朗普式的政治正确性的指控,双年展将基于社区的参与性项目和关于全球城市化的研究与一些来自全球享有盛名的建筑师的独立作品整合在了一起。
 
 
 
    当我们看到幽暗的军械库展馆由于弥散的光柱而变得格外耀眼时,要记得这不是乡村学校、难民营或廉租房的真实写照,而只是通过黑暗砖房的现象性目眩。德国工程师Transsolar + Anja Thierfelder设计的这一装置呼应了堪称让?努维尔(Jean Nouvel)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博物馆(Louvre Abu Dhabi)。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