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未:当代艺术展览的四张面孔

时间:2016年07月11日 作者:张未 来源:凤凰艺术 
    有圈子就有江湖,有着短短几十余年发展历史的中国当代艺术圈也是如此,对于如何看待中国当代艺术展览的江湖游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凤凰艺术”为您带来青年学者张未的评论文章,从江湖大会与政治广场,到文化景点与心灵澡堂,探讨当代艺术展览的“四张面孔”。
 
张培力录像作品
 
    当代艺术圈的面目,总会在时代的反复洗刷下变得模糊不清。如何理解中国当代艺术展览的江湖游戏,就变成了如何理解当代艺术江湖的重要手段。简单的说,当代艺术是“从江湖大会与政治广场,到文化景点与心灵澡堂”的发展过程,而这一过程不仅融合了时代的进步,也成为至今仍自牵扯同一个展览、同一件作品的几股力量。

  
  江湖大会

    自85新潮开始,中国艺术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不是一种新艺术形态的诞生,而是“艺术界开始变成了艺术圈”。做展览就一定要开会议,不但要有江湖宣言,也同时要在展览中互相较量。当然,最着名的就是黄山会议与89年的现代艺术大展。艺术展览的目的,是为了给艺术家提供一个擂台,最终获得的人总是会被人们“缅怀”。

    因而至今为止,很多艺术作品还是做给专业的圈内人与专业的藏家看的。但江湖大会,已经被各种名目的“艺术大赛”所取代——艺术大赛中各种势力的较量甚至比艺术本身更精彩。而更为严重的是,随着这几辈艺术家年华老去,这个江湖究竟会存在多久,到底会不会真的与国际江湖融为一体,至今仍是一个未知数。
 
1989年现代艺术大展艺术家合影
 
    政治广场

    90年代是一个众说纷纭的时代。每个人都开始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表达政治观点,表达艺术观点。重要的是政治,重要的是媒介,总之重要的不是艺术,而是外在于艺术的诸多观念。最有代表性的要数“后89一代”,以及国际双年展对中国艺术家的频繁邀请等等。本土艺术家戴着中国面具,加入到世界艺术界轰轰烈烈的政治会议之中。
 
天安门广场上的施工队
 
    但国际广场上的会议只是会议,并不是国际江湖。挤入国际广场的中国艺术家们即使会被收藏,却仍然只是世界民族大合唱中的一元。而更为嘈杂的是国内环境。不同技法、不同流派、不同媒介、不同观念的艺术家们都坚持着“自己的真理”。广场上的呐喊,一开始比拼的还是道理,到后来则开始比较嗓门。当然,谁懂得吸引眼球,谁懂得戏耍媒体,谁掌握了扩音器,谁就会成为广场上最伟大的英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