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那些看不明白的现代艺术到底在做什么

时间:2016年07月12日 作者: 来源:大象公会 
    1952年8月29日,在纽约北部伍德斯托克小镇的马维里克音乐厅,钢琴家大卫·都铎走上舞台,在钢琴前坐下,打开琴盖;33秒后,他关上琴盖,又迅速打开;2分40秒后,他再次关上琴盖,然后又一次打开;又过了1分20秒之后,演奏结束。

    整个过程中,钢琴家没有弹出一个音符。台下的观众开始还窃窃私语,两分钟后便已怒不可遏,他们大叫:“伍德斯托克的善良人们,快把这些人赶走吧!”

    这场无声的钢琴演奏,就是实验音乐作曲家约翰·凯奇的乐曲4’33的首演。从那时至今,这场演出激起了无数人的想象和困惑:为什么这也算是艺术?作者到底是怎么想的?

    要弄清4‘33到底在干什么,我们得顺着约翰·凯奇自己的说法,去看看他这部作品的灵感来源:著名现代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1951年的作品《白色绘画》(White Painting,1951)。

    《白色绘画》的内容非常简单,画布上只有层层覆盖的白色颜料,除了一片白色便一无所有。就像4’33让听众不知道自己在听什么,《白色绘画》的观众也只能盯着画布,搞不清画家想让自己看些什么。
 

《白色绘画》(White Painting, 1951)
 
    两者的关系还没有到此为止。凯奇和劳森伯格在1951年相识,后来在凯奇的《剧场作品 No.1》(Theatre Piece No. 1,1952)中,劳森伯格和《白色绘画》也都有出场:在弹钢琴的大卫·都铎、拨弄留声机的劳森伯格、发表演讲的凯奇和空隙处的舞者身边,《白色绘画》就从天花板上垂挂下来,衬着他们的身影。
 

《剧场作品 No.1》(Theatre Piece No. 1)John Cage, David Tudor, Gordon Mumma (foreground), Caroline Brown, Merce Cunningham, Barbara Dilley (background): Variations VII.
 
    可想而知,他们同时代的那些习惯了传统艺术的观众,对这样的作品会是何等观感。即使在现代艺术早已司空见惯的当代,很多观众之所以不再愤怒,也只是因为他们放弃了去“看懂”这些作品。

    那它们到底是想表达什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