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区块链与艺术市场

时间:2016年08月01日 作者:黄隽 来源:阿特网
    最近两年,区块链(blockchain)的横空出世,给很多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对艺术界也如是。伴随着更多的艺术品被交易,对于其真实性验证的市场需求巨大。
 
 
 
    艺术品鉴定是艺术市场的焦点问题。有研究报告估计,每年全球艺术品和收藏品伪造和欺诈的市场规模高达60亿美元,几乎占到艺术品总交易额的十分之一。由艺术品真假、来源引发的争议、不付款和索赔的事件经常可见。

    “眼学”是目前艺术品鉴定最常用的做法,即以专家们的知识、经验和眼力来辨别艺术品的真伪。由于现代的复制技术水平越来越高,鉴定者还可能会因 为利益而产生道德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较为客观的科技鉴定应运而生。科技鉴定主要从断代、结构和化学元素分析等方面,采用现代科技的检测手段锁定艺术品物 质形态的微观信息,存入数据库进行认证备案。

    而区块链则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其数据块信息生成的时间戳和存在证明,可以实时记录并完整保存所有的交易记录。区块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不需要中 介参与、信息开放透明且不可篡改、数据安全和成本很低。它最重要的是解决中介信用问题,为艺术品防伪和防欺诈提供了新的渠道,系统地保护艺术家的知识产 权。这击中了艺术品市场缺乏合适的记录保留方式和艺术品来源实时验证等需求痛点。艺术市场由此成为区块链技术最适合应用的五大行业之一。

    国内外均有机构涉足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艺术市场。总部位于美国洛 杉矶的Verisart是世界上第一家为实体的艺术市场提供区块链认证的科技公司。Verisart致力于为所有艺术品建档,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艺术市场 建立信任和提升流动性。Verisart的CEO罗伯特·诺顿(Robert Norton)之前是Saatchi Online 和Sedition Art的CEO和联合创始人。Verisart公司的创建获得了来自以色列风投的种子资金支持。

    Verisart利用人们广为接受的文化资产资料(CIDOC-CRM)标准和公开的数据(LIDO)搭建平台,Verisart认证会产生一 个ID,意味着它满足艺术品、古董的国际标准。Verisart认证是一个更广泛的元数据和语义框架的一部分。拥有艺术品的人都可以将他们所知道的信息添 加到该作品的历史记录中。Verisart将运用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网络和特有的图像识别软件,为每位艺术家收集一生艺术生涯创作图录、流通、展览等完整 档案,旨在建立一个永久性的世界艺术和收藏品的分类信息。

    区块链上的内容可以被全世界集合管理系统和编目数据库所使用,保险公 司、博物馆、执法机构等机构都可以实时验证,整个过程便捷,具有广泛的使用价值,举例来说,艺术品盗抢险就非常需要一个共享的追踪机制。区块链不仅可以为 艺术家提供免费的库存管理系统,在艺术品的所有权发生变化时通知画廊和美术馆等相关机构,还可以为收藏家寻找没有公开披露的价格和身份等虚拟资产信息。区 块链可以成为寻求艺术品的美术馆和希望通过展览提升艺术品价值的私人收藏家之间的中间商,将艺术品的完整生态链信息放到区块链上,为博物馆、私人藏家等提 供可靠的信息平台支撑。区块链作为一个容易分享、发现和传播的永久记录,如果发展顺利,将会促进艺术市场向私人的点对点交易和网上交易转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