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艺术“乌托邦”到旅游景点:“大多数人都是凑热闹”

时间:2016年08月19日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798某艺术空间内还刷着上世纪的标语。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宋宇晟) 日前,因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宣布寻找新的买家。同时有媒体指,不少在这里经营了数年及至十余年的老画廊正悄然隐退。798艺术区因此再次受到关注。这个发展十余年的艺术区现状如何?如今的798和最初的798有什么不同?近日,中新网记者进行了探访。

    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大山子地区。这里曾是中国电子工业的发源地。798这一名称就源于合并前的原国营798厂。

    世纪之交,该区域部分单位整合重组。同时,雕塑家隋建国等艺术家陆续迁入此地进行艺术创作。此后,艺术家们开始将这个曾经的工厂改造成工作室。浓厚的艺术氛围也逐渐成了798的标签。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798已经成为了不少外地人到北京来必须要逛的几个景点之一。网上出现了798艺术区自助游的攻略,有旅行团也将798列为景点之一。
 
 
798艺术区中的游人
 
    近日一直在798艺术区西门附近发广告推广英语教育机构的颜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这个路口平时人挺多。“来的人要么购物,要么欣赏艺术。我个人感觉,因为现在798商业化比较严重一点,其实好多人来就是‘凑热闹’吧。”

    同在一个路口的黄小姐则在兼职为画廊做画展推广工作。在她看来,相对于卖票而言,问路的人更多。“大部分都是问路,问798有什么特色,有哪些地方可以逛,更适合逛的地方。看画展的有一部分,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听了名字就过来,也不知道这里面到底是什么,就进来里面随便逛一下,看到什么逛什么。这也就类似一个景点。”

    她甚至觉得,目前的798和南锣鼓巷没有什么区别。她指着路对面的咖啡馆告诉记者,“每天都很多人在那里。很多游客也很喜欢小商品店铺中的那些小玩意儿,都会去里面看一下”。
 
 
798艺术区内的商店。
 
    十几年前的798却不是这样。在艺术经纪人伍劲的记忆中,至少在2006年以前,798“还是一个乌托邦”的状态。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