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傅文俊:中国摄影是时候突破大众对摄影的传统认知了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作者:傅文俊 来源:阿特网
  
 
  《故乡的云》No.1 观念摄影傅文俊 2013年
 
 
  《失之交臂》观念摄影傅文俊 2013年
 
    在中国,随着数码影像设备、打印输出技术的普及和广泛应用,摄影所具有的大众化特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高性能手机出现后,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拍摄照片,记录自己和他人的肖像、日常生活、周遭事件等,人们也不再仅仅是图像的被动观看者,还是更为主动的图像生产者。在拍照大军兴起之后,摄影人不甘淹没于大众,他们选择使用性能更高、更专业、操作技术要求更高的摄影设备和器材进行拍照,力图捕捉自然界的光线、微妙的某个瞬间,以达到纪实摄影所要求的记录目的。目前在国内摄影圈受到推崇的大画幅摄影就是这类型摄影的代表。大画幅拍摄的照片画质精度高、视域大、层次丰富、颗粒小,但它的拍摄器材、耗材专业性强、费用高,全手动复杂操作需要专业训练,后期打印输出需要艺术微喷等专业设备完成。总而言之,如今的中国纪实摄影是摄影的主流,并有朝向高专业、高技术方向发展的趋势。然而,我认为这类型摄影注重的仅仅是对现实影像的复写,而关注点仅停留在了作品的画面美和视觉愉悦层面,它以符合大众心理习惯的审美取悦大众,缺乏作为艺术的摄影应该具有的思想性和观念表达功能。摄影在今天的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似乎也陷入了摄影发明之初绘画所面临的困境,摄影被围困在以记录现实为目的和需要的范式中,艺术表现活力下降,我认为此时我们需要以不同的思维赋予摄影艺术继续生发的力量。
  
 
  《唯马首是瞻》观念摄影傅文俊 2014-2015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