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傅文俊:中国摄影是时候突破大众对摄影的传统认知了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作者:傅文俊 来源:阿特网
 
  
 
  《民以食为天》观念摄影傅文俊 2014-2015年
 
    观念摄影就是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发展中的这样一股力量。观念摄影注重艺术所具有的社会文化意义,并将对摄影技术层面的重视转向观念层面,以摄影媒介独具的包容性承载艺术家对社会、政治、历史、文化、人文、人性等多个层面的思考、反思、观念、看法等。从事观念摄影二十余年,我是中国当代摄影发展的亲身参与者,也与其他艺术家一同关注并思考着中国社会的的高速发展与随之而产生的种种变迁,积极调动各种表现手段,不断拓展观念摄影的表现力和可能性。对当今中国缺乏思想性的纪实摄影泛滥的现状,我感到焦虑,所幸这并不是我一人的感受。国内权威的摄影机构中国摄影家协会也同样注意到了这样的现象。近年来,中国摄影家协会在其组织的两年一届的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中,除摄影创作记录类、商业类奖项外,还设立艺术类奖项,这是从权威机构层面对作为艺术的当代摄影的肯定与支持。
  
    作为技术的摄影,其发展在于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留下的不过是技术发展的写照;作为艺术的摄影,将影像建立在艺术家自觉的观念思考和理论话语结构之中,承载的是对时代深层面的剖析与批判,留下的是对当下社会人性注视的永久记忆。艺术家应该是负责任的历史记录者,带领中国摄影走出现今的迷局是负责任的艺术家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