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向京大型回顾展“唯不安者得安宁”+新作“S”个展开幕

时间:2016年09月19日 作者:阿特 来源:阿特网
 
    策展人朱朱在开幕式上介绍此次展览的布展线索时讲道:“二楼展厅是回顾展部分,呈现镜像、保持沉默、全裸、这个世界会好吗?四个系列的作品,还有一个反映向京创作历程的纪录片,是这次展览分量最重的部分。一楼是新作‘S’部分;三楼主要是和天娱传媒一起发起的互动区‘向京向你提问’以及因此拍摄的一个视频作品。”
 
艺术家向京致辞
 
    艺术家向京在采访中说:“从开始做雕塑到今天,已经21年。这个展览对于我带有仪式感,它就像一步一个脚印,印证了我这二十一年来做了什么。”以往向京举办个展的节奏,一般是三年一个,可这次的时间是五年。本来打算明年才做的回顾展,由于北京民生美术馆馆长周旭君馆长的力邀,又提前了一年,她很高兴能在北京民生当代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

    这次展览中,向京蛰伏5年后推出的一批新作“S”。依然延续她一直以来热衷的核心问题——人性,在“S”中,向京将涉及欲望和关系的讨论。他者是对象也是
自我投射的负空间,情欲是种生命本能,我们或许在有限性的泥沼中不断沉沦,或许可以努力寻找“生命本能的力量源头”,向京表示,在性的话题里,有主体和对象,我大概感兴趣表达何谓主体意识的情欲。为何命名为“S”,“S”在符号学中代表什么,是形状吗,抑或是某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这个谜底可以在开展时揭示。向京一直以来都在讨论当下的人性困境,以及可能的出路,以“外在看来是具象的写实形态,实则深度探讨内在的精神价值”的作品面貌形成独特语言,朱朱定义为心理现实主义。而“S”将引出,爱欲、本能、能量,以及规训、沉思、忧郁,希冀“S”能引发观者对这些关系的开放式讨论。
 
艺术家向京在艺术道路上的同伴和生活上的伴侣 艺术家瞿广慈致辞
 
    在开幕式上,艺术家向京在艺术道路上的同伴和生活上的伴侣瞿广慈,在开幕式的发言中认为:“向京是最幸福的人。”
 
《尽头(I)》玻璃钢着色171×68×55cm 2000
 
    如果从时间线索和向京创作递进的关系去看展览,应该先从二楼的“镜像”系列开始。在二楼展厅外“镜像”系列《尽头(I)》的“小姑娘”与美术馆建筑立柱结合,形成作品与空间的关系,以呼应这一时期向京作品中“电影情节”叙事的语言。由此展开四个系列作品的递进呈现。
 
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左一)在展览现场与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交流(右一)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