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揭秘”李玉刚的墨迹人生

时间:2016年09月19日 作者: 来源:艺术头条
 
    李玉刚,1972出生,祖籍山东青岛莱西,现在定居北京大学燕北园。字无欲,结业于清华大学,著名左笔书法家,中国左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电视台2015中国好品牌十大创新书法家,中国领导干部书画院山东分院院长,中国乡协艺术发展中心青岛创作基地主任,中国书画艺术家联合会青岛分会会长,中央电视台2016德艺双馨书法艺术家,中国影视艺人书画院院委,央视百姓春晚总监。

   
左笔书法艺术之路

    李玉刚的幼年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著名书法家伯父家里度过,多年受北大文化的熏陶,受北京大学教授大伯的影响,拜访过中国书法泰斗欧阳中石,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王元军,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临摹清代江南八怪排名第一的左笔书法大家高凤翰的作品,捕捉到了书法的灵感,他被尊称为中国左笔书法第一人,中国左笔书法怪才。他自创的左笔书法平安“福”和万岁“寿”被称为中国民间第一福。他三次登上2016央视春晚,左笔泼墨向全世界华人拜年。

    他苦学勤练左笔书法,博采众长,精研体势,推陈出新,创出字势雄强而多变化、妍美的蝌蚪体,大头小尾,神灵神现。他的右笔书法软化圆润,饱满浑厚,左笔书法书中有画,画中有书,书画同存,书画浑然一体。 采访他的书法艺术成功经验时,他说:其实成功的经验很简单,时间+苦练。他说,好多朋友闲聊时开玩笑说,一声霹雳,蹦出一个左笔书法家,殊不知他默默无闻苦练了二十多年,没有出名时大家都不知道。他说,书法不是杂耍,关键是要有真功夫。

    李玉刚的“左笔书法”以自创大头小尾创蝌蚪体为常见 ,左手写书法,不论真草篆隶 ,难度是显而易见的!他从晋唐入手,上溯汉魏,帖碑互练,忘寝废食。初时幼拙,不耻不问,并以“岁月如流,不断创新”自勉。凡三十余年孜孜不倦。在书风上从早期追求的“顺、熟、巧、正”一改为“逆、生、拙、奇”。达到了“巧拙互用,拙茂巧稳,逆中有顺,似奇反正”的艺术效果。尤其到了青年,作书更具节奏感,抑扬顿挫,干湿自然,运笔快而不滑,迟而不滞,书虽止而势犹未尽。喜取逆势,若逆水行舟,奇拙互生,具有下笔随意,章法美观,挺拔雄健,凝炼遒劲的特点,形成了独特的个人书艺风格。 2010年赴日本举办个人书展并获成功,名声大振。2012年应邀去美国观摩西方艺术并与华裔美术书法界人进行艺术交流。对其书作的成就尤其革新精神评价甚高。他的作品广为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所收藏,并大量刻碑以长期陈列。

     李玉刚说,好多朋友闲聊时开玩笑说,一声霹雳,蹦出一个左笔书法家。他说,书法不是杂耍,关键是要有真功夫。他天生就是左撇子,上小学后父母硬逼改为右手,现在他又改为左手。当初左笔临摹字帖时,有一著名书法家泼他凉水,说,别傻了,人类天生就是右手写字,好多人右手都拿不起毛笔,更不用说书法,而你想左笔成才,成功概率很少,就放弃吧。他,没有听前辈的忠告,夏天光着肩膀,大汗淋漓,冬天裹着大衣练到凌晨。他把别人喝酒品茶、打牌玩耍的时间全用在苦练书法上,很多时间一天一夜不出门。他说书法靠的是磨练,探索,最主要的,是必须耐得住寂寞,必须要与枯燥无味的笔墨纸砚相伴。所谓的一声霹雳,只不过是别人只看到了成功,而不知道苦练的过程。

     功到自然成。2015年6月,经过中国左笔书法家协会专家评审团半年考察和评选,被聘为中国左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7月,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栏目举办《墨香•别恙初心》书画邀请展,李玉刚的作品应邀参展。10月,由水墨中国名家工作室联合北京中轩国际拍卖共同主办的百位国画名家精品力作拍卖会在京举办,李玉刚《语录》书法作品受到了企业、收藏家们的广泛关注与喜爱。
他认为,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应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突破。他不断探索书体形式和文字内容之间的艺术统一,在自创蝌蚪体基础上,创新书法“平安福”和“万岁寿”。李玉刚先生是我国左笔书法现代派的代表。他的左笔书法艺术继承了宋代左笔书画名家高凤翰的优点,堪称中国现代派左笔书法第一人。

   
“福”字“福中有安,平安是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