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好风相从”郝邦义写意花鸟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保定站)

时间:2017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水墨中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伴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寒冬也显得格外温暖。风吹过,带来了无穷的思想。风无影而实存,充满了令人领悟的味道。2017年,华中美术馆将迎来新年首展“好风相从—当代中国画名家郝邦义写意花鸟画作品全国巡回展”。
 
展览时间:2017.1.7-2017.1.15
开幕时间:2017年1月7日上午10点
展览地点:保定市阳光北大街1168号国宅华园·华中美术馆
主办单位:华中集团  保定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华中美术馆 北京台湖国画院 墨之韵艺术空间 北京通州书画院
 
 
 
    郝邦义,号农人半村,1963年生于京华,198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3年读研究生班于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会理事,中国青年画会理事,北京通州书画院院长,北京台湖国画院院长。多年来,潜心研究大写意花鸟画,师从吴作人,李可染,李苦禅,张立辰等诸位先生。1990年举办个人画展,1991年参加中国画展,1992年参加台湾当代名人中国画大展、中国画名人新作展,1993年参加台北首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展,1997年在美国举办个人画展,1998年在昆明举办郝邦义个人展,1999年在昆明举办郝邦义国画精品展,1994年荣获”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称号。2011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写意花鸟作品个人展。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郝邦义先生多年创作的花鸟画水墨精品。他的作品在笔墨、构图、取材、立意上独具匠心,有感而发;他的作品有情、有境、有生活气息,有泥土的芬芳,这正是花鸟画画家保持生命力的本源。郝邦义先生用墨磅礴大气、水墨淋漓,同时将书法的线条与传统笔墨加以融合,形成了自己独特而显明的艺术语言。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窥探传统对他的启迪,以及对花鸟画的简淡之美、意趣与笔墨的融合有较深的体会与追求,具有当代花鸟画的独特的艺术符号,对当代花鸟画艺术的创作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郝邦义先生的作品不但章法严谨,取法高古,直追物像本真,其笔下的花草虫鱼无不是度物像而求其真,进而到了“真者气质俱盛”的高度。在创作中郝邦义先生总结出了“形”,“质”,“动”的用笔体会,即取物之形像、质感、生动性等。其中“画面通透”是郝邦义先生作品的一大特点,不论是巨幅作品的繁复,还是随笔戏墨的小品似乎都蕴藏一缕光,线条统一却又彼此干净利落,笔底干净,不累赘、不啰嗦、不犹豫,也能窥见早年受教于李苦禅先生些许信息。这种摄取物像的准确性正是同古人所谓“笔不妄下”、“惨淡经营”、“匠心独具”相一致,也是“废纸三千”后的自在。既是墨色光彩又使物像光华,一分为二又合二为一,好的作品总是这样内涵丰富而又准确明了。这就是一幅画的气质,它属于物像内在,它属于艺术家个人,也属于每个有赤子之心的观者。

    郝邦义先生作画重在笔墨,笔和墨法,墨和章法,能知能行,画中只求意趣,笔力求不乱,意力求不混,分明而融洽,刚劲而婀娜,其取画意中的“冲淡”“典雅”“自然”“清奇”,谓之有趣有意也。郝邦义先生坚守着中国大写意精神,他既是艺术信徒,更是担当文化继承的社会大任。愿中国书画事业蒸蒸日上,感谢华中集团董事长艺术鉴赏家赵建棠先生以及参加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们的全力支持。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