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安仁双年展 板块之一:谱系修辞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作者: 来源:
 
   首届“安仁国际双年展”,以当代艺术的方式,再次和安仁镇因缘际会。作为最有特征的文化切片之一,安仁镇在中国现代历史中的遭遇,让触摸当下、推想未来的“当代艺术”,不得不置身于历史的浓重尘烟中,在更多的维度中来展开工作。
 
安仁国际双年展的新闻发布会,2017.09.13
 
   立足全球化的当下、置身历史声影萦绕的“百年古镇”,就是要进入现场来考察本土社会发展的状况、态势,从当代文明的角度发现问题、梳理成因。当尘封的各路踪迹能被逐渐发现时,不同个体所形成的复杂谱系,就能自然而然的清晰浮现了。中国古人有云:“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对往昔谱系的把握,能让人更了解当下问题的历史成因,更准确的展开对未来的期待和推测。何况,往昔的谱系往往不会断然消亡,只是沉潜、延续、变异的生长在此时、此地……
 
《收租院》局部
 
《舞台》 张晓刚  280x940cm  2017年
 
   张晓刚:在一个虚拟的空间中,我植入了三个不同时代、身份的床、雕塑、浴缸、浴桶等物件,镜子中映射出一个扛着枪的少年。这些物件中分别有来自安仁的素材, 也有个人和国家的记忆——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时间并共处一室。空间的两侧设置了两块幕帘,烘托出某种魔幻舞台剧的场景。 
 
《舞台》局部
 
   国家、民族等形形色色的“想象共同体”,在凝聚个体力量的同时,也以集体的名义压抑着个体发展的可能性,但当代文明恰恰是以个体的主体性为基石的。艺术是感性的表达,旺盛的表达欲是动力,美学趣味/魅力的把握是能力。作品的“性感度”当然是为了有效的表达,它非常考验艺术家的才华;但是否理解、认同、推动当代文明,却是对“当代艺术家”立场的考验。如果放弃了当代文明的基本立场,表达方式可以精彩巧妙,但却是内里坍塌的。不幸的是,目前的中国当代艺术界,立场坍塌者比比皆是……
 
《万里无云 2017 no.1》景柯文  120x150cm  2017年  
 
《万里无云 2016 no.1》 景柯文  280x540cm  2016年
 
    景柯文:我的画是从个人、家庭的角度,追求人性,探求昨天对今天的意义。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