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代艺术成艺术市场新一轮品味风向

时间:2017年11月07日 作者: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观察当下的艺术市场,你会发现当代艺术已逐渐渗透于大众的生活。双年展、艺博会、艺术展览的蓬勃发展都将使当代艺术快速进入人们的视线,引导市场新一轮的品位风向。这亦意味着艺术市场的结构将面临转型。

   当代艺术的购藏从投资转向消费

   据了解,近年来,当代艺术在拍卖场上出现“滑铁卢”。据artnet最新的新闻和数据分析,2017年拍卖行所提供的当代艺术拍品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20%,今年上半年当代艺术拍品成交量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滑三成。并且今年上半年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品的上拍数(全球420家拍卖行提供了70473件拍品)及拍品成交量(实际出售47052件拍品)都严重缩水,成交的当代艺术拍品量骤减20.8%,最终被购得的拍品数量也萎缩17.5%。
 
 
   在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成绩同样起起伏伏,不稳定。根据雅昌对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西泠拍卖等9家拍卖行的调查发现,在世当代艺术家成交总额与现当代艺术板块成交总额相比,前者从2007年至2008年巅峰期70%以上的占比,到2010年至2014年间滑落到占比50%左右;至2015年至2017年春,比例已经逐渐滑落至30%以下。

   而在artprice最新公布的2017当代艺术市场报告中,数据显示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当代艺术品的交易额共计达15.8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与此同时,拍品总成交量减少了2%:共计57,100件作品被拍出,而去年的数字为58,400件。此外,流拍率稳定在41%。以更少的交易量取得更高的拍卖收入,这说明流通中的拍品价格整体呈现上涨,由26,160美元的平均价格攀升至27,600美元,今年的中位价大约为1,300美元。
 
当代艺术全球总成交额
 
   与此同时,一级市场中的当代艺术板块显得相当活跃。这两年很多艺术机构、画廊、艺术博览会都在作出各种尝试,激活当代艺术市场。如艺术北京、ART021、西岸艺博会、艺术深圳等等,主要销售的都为当代艺术作品。其中,ART021带来的作品更是极具装饰性与趣味性,将原本属于小众受众的艺术博览会扩大为一个时尚好玩的潮趴,圈了一大批艺术圈之外的粉丝。此外,从不少画廊和艺术机构频频从国内外引进、推介、展示新当代艺术家行为来看,亦说明国内这一市场正在逐渐升温,国内藏家,尤其是国内年轻一代的藏家对当代艺术更容易接受。
 
2016年ART021艺博会现场
 
   由这些表现来看,当代艺术板块的市场依然不能小觑,它正从艺术品投资的方向逐渐走向中高产阶级艺术消费的转变过程中。2000年,当代艺术品占全球拍卖品数量的3%;17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已上升至15%。这一变化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收藏家越来越看重当下的创作。从今往后,当代艺术品已不能再被视为一个有赖于偶发购买、微不足道的边缘市场。它和战后艺术品一道承担了艺术品市场“火车头”的角色。

   街头和波普风格最受欢迎

   而在当代艺术板块中又能分出很多类型,以满足各类藏家的需求。过去十年里买家口味正在发生变化。在2016年和2017年的榜单上,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无疑是各类拍卖榜单的座上宾。与此同时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贾斯帕·琼斯(Jasper Johns)这样的艺术家曾在2007年到2017年间掉出过榜单,当然这也并不能说明他们的市场在变弱,只是他们在市场上的顶尖作品已经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满足吃惯了大鱼大肉的藏家口味。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无题》(1982)被日本藏家前泽友作以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的价格在纽约苏富比买下
 
 
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举行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展庆祝其诞辰50周年
 
   随着巴斯奎特的出现,藏家们把新一轮焦点聚焦在了街头艺术上。凯特·哈林(Keith Haring)、谢帕德·费瑞(Shepard Fairey)、班克斯(Banksy)和卡伍斯(KAWS)等人成了目前艺术市场上最受藏家热捧的对象,同时奠定了街头艺术作为当今艺术品市场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的地位。
 
artprice最新公布的当代艺术家拍卖总成交量TOP20名单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