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如果在适当的条件下-庄培鑫 个展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Under Right Circumstances - Pei-xin Chuang
 
2017/11/11-12/24
 
开幕会Opening Reception | 11/11(sat) 15:30
 
地点 Venue | 红野画廊 Powen Gallery (台北市松江路164巷11号 / 捷运松江南京站8号出口)
 
 
   面对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各种讯息在无国界、无时差的条件下便捷地传递着,身处于庞大信息的洪流中,不论文字、影像或声音,随时都在型塑某种观念,而属于网络世代的人们,又该以何种判别方式去建构个人的阅读经验?又或者如何在虚实交迭的世界里,定位个人的价值观?

   庄培鑫近年来的作品聚焦于真实与虚构间的转换和延伸,尝试探讨当代社会与网络世界相互影响后,所产生变异的观念意识。此次个展「如果在适当的条件下」,他汇集了大量且无章序的网络信息,主观地组织讯息样貌,并邀请观众感受科技聚集下所散发的不舒适感。

   「如果在适当的条件下」以两个部分并行述说,分别是叙事录像和讯息雕塑。庄培鑫运用网络共享影片重组、拼贴出三段短篇剧场,一幕幕的山林景致递送出深远宁静的气氛,同时他将影片原文透过google中文翻译成贯穿内容的重要文本,并搭配旁白,平和地述说这段看似深奥优美的文字。然而,熟知翻译工具的误差解构了原文的每个片段,虽然整体形式饱含诗意,逻辑却无法通顺,失能的字句不停出现在影片中,产生阅读上强烈的断裂感。艺术家巧妙利用科技(翻译工具)尚未发展完全而导致「错位」的文字,重新与图像、录像串联出一部部当代奇景,试图冷静地呈现这吊诡的信息经验,并诱发观者对影片讯息的后续想象。

   在动态影像之外,庄培鑫设置了多件扭曲的压克力立体雕塑,每一件作品如布幔般凹折、扭转,或竖立或垂挂于展场之中。雕塑表面堆栈的网络图像虚实不分,皆呈现破碎与混乱的状态,各式的视觉记忆充斥其中,艺术家冀望观者能在作品皱折中,找寻遗失的故事碎片。

   科技与人性的互动一直存在着可议论之处,而世界的进步不断提醒人们思考两者的界线,庄培鑫消弭了数字、实体交迭的痕迹,藉此点燃观看方式的激辩。「如果在适当的条件下」像一座迷宫,每一个路口的选择都将影响着出口的方向,亦如我们面对信息,任何方式的解读也都将造成迥异的意识养成。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