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后学院|走进工作室|张杰 - 胸怀诗意的艺术教育探寻者

时间:2017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后学院
   2008年给张杰院长设计画册“山外有山”,在汪洋恣肆、风谲云诡、凝重空灵的画面中,寄予着对自由无羁的心灵世界和独立旷达的精神境界的无限向往和追寻。这里的山非山,水亦非水,而是人化的自然和自然地人化,象征着人格的独立自由和精神的快乐无羁。
 
   张杰温文尔雅的学院知识分子背后也隐藏着对油画的执着,三十几年从未辍笔。热爱旅行的艺术家一有时间就开始了探险式的旅行,将全中国的大好河山收入胸中,这才吐纳为画家笔下气壮山河的风景。如今担任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的他,多了很多行政事务,忙碌的工作剥夺了他大部分的创作时间,但这丝毫没有减褪张杰的创作渴望和作品质量,相反,更深入的思考和更广泛的交流为他的作品注入了新的内容和活力。
 
—   向 雪
 
 
张杰
1963  生于重庆
1988  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
         获硕士学位
现为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
教育部美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协会理事、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重庆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重庆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和参加大型学术性美展,多次荣获省和全国“优秀作品奖”,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上海美术馆、四川美术馆正式收藏。各大官方网站以及多种中外学术性重要刊物都曾用专版介绍作品与创作思想。作品曾参加台湾苏富比等和国内外大型拍卖会。
 
 
   山水中蕴藏的厚重文化内涵让人着迷。山水,是有情感有生命可亲近可沟通的,我对于社会人生生命的感知、反思、追问常融注于笔端的山水,情寓于景,景中含情。所谓“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我的山水作品,看似自然界中所实有的物象,其实并不拘泥于个别的实象,而是属于心灵意念上的喻象,是超越具体物象的精神实体,透露着强烈地自我意识和内心情绪,体现着个人立场和价值判断。

- 张杰
 
《云朵》  130X110   1988年
 
《构想》  128X100  1994年
 
《大地泪痕》  165×150  1997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