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后学院|走进工作室|张杰 - 胸怀诗意的艺术教育探寻者

时间:2017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后学院
 
   一幅优秀的作品,应该具有一种直击人心的震撼力量,这种力量源自于艺术家对生命、人生、宇宙的用心思索吟味,并将之以最贴切的形式和形象传达出来。我希望我的作品既是悦目的,也是赏心的,既有精致的形式美,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也有厚实的思想意蕴,引起观者心灵的共鸣,这也是长久以来我在创作中的一贯追寻。

- 张杰

《中国山水》之十二  150×130  2006年
 
   用油画的材料和中国书画的笔意绘制出气韵生动的山水,展示一个气韵生动的宇宙,表现一个气韵生动的精神境界,使作品能够有在文化与时代的双重语境中获得阐释的空间。这样,我笔下的山水,在内容上是传统的山水主题,技法上西方油画技巧与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相糅合,精神内涵上有对传统精神的审视和对当代社会的拷问等,成为具有鲜明“中国性”特征的作品。

- 张杰

《逸动山水》之二  150X130  2012年
 
《乍现》之一  150X130  2013年
 
   由四川美院乡土传统进入油画创作,张杰就表现出不同特点:其一是对乡土风情兴趣甚弱,更多的是一种土地崇拜的激情,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而非社会生活本身;其二是喜欢抽象构成,注意画面肌理、质感和光影变化的整体性,不太强调具体的绘画对象。这些早期作品不仅在技法上为其日后创作做了充分准备,而且在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创作趋势。张杰的作品始终饱有诗性与乐感,不论是雄浑的还是低回的、优美的还是撕裂的。

- 王林
 
   张杰老师是一个性格比较开朗、干练,非常有主见,也非常有魄力的一个人。他八十年代中期的那批作品给我印象比较深,因为他们八一级毕业的这批作品是在西南当代绘画中,代表了一个重要的转变。这种转变就是开始自觉地与早期的山河和乡土绘画拉开距离,然后在这个作品的形式、语言和它这种现代主义风格上,做了很多的尝试。其次是九十年代中后期,他的作品反映出表现主义的特点,第三个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他画过一些废墟,画过一些风景,他作品中的那种象征性的东西,以及他作品当中对自然的关注,那种强烈的生命体验吧。我觉得他在这个现代主义语言和媒介的研究方面,做了很长期的探索,他的这种表现和象征都非常有特色。

- 何桂彦

《见证》之五  100X80  2015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