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后学院|走进工作室|张杰 - 胸怀诗意的艺术教育探寻者

时间:2017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后学院

Xiang
全球竞争日益加剧,但竞争的核心还是人才的竞争。请问川美如何培养出创新型、创造型、复合型、实践型人才,使艺术设计专业可持续发展?
Zhang
四川美术学院在这方面的思考和探索进入到了实践阶段。比如本着“量身定制、导师引导、资源汇聚、特殊培养”的原则。
第一个是做拔尖人才实验班,它分了很多系科,把相对比较优秀的学生进行“加餐”方式,找导师或引进国外老师来做各种活动,让这些学生在课堂之外有更多机会进行艺术创作,培养艺术精英。
第二我们做个性化特色工作室,个性的自由独立发展是创新人才成长与发展的前提,艺术教育规模化了,教学过程只能规范化,但是艺术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是千人一面的,他们必须有自己独特的艺术个性与创作探索。所谓“个性化特色工作室”,是突破现有艺术教育整齐划一班级化教学模式,对某项才能十分突出的学生提供在其感兴趣的领域里潜心研究的平台。其管理模式汲取了导师制、项目组和工作室的优点,通过建设一批集教学、研究、创作于一体的特色工作室,鼓励多样化探索,强调个性化的特色培养,尊重奇才、偏才、怪才的艺术个性充分发展。
第三,建立实验班,我们把某些老师或系科组成某一方向的教学团队,选择一些学生进行培养,在某些教学领域去做些实验,采取新的教学模式去培养人才,让人才培养方式更具丰富性和多元化。
所以现在整个学校的教学结构是非常开放的,我们现在有班级制教学、课程式教学、工作室教学,现在手工艺术学院向应用性转型,影视动画系想采取项目式教学,他们把课堂与企业生产线链接在一起,打破课堂教学的模式。通过这些努力,逐步建立起四川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多样化、散点式特色方式,这是符合川美自然生长规律的。当然社会在变,教育自然需要随之调整,我们的培养方式不需要墨守成规,既要立足于现实而又预判未来。
 
 

Xiang
请张院长憧憬一下美院十年、二十年后的情景?
Zhang
十年、二十年后,首先,考川美的学生是真正热爱、了解艺术,愿意为艺术献身的学生,是理解艺术教育才来来报考美院。第二,希望今后的美院学生再少一点、精一点,让我们的师生有更轻松自由的空间,来进行自己的艺术创作。真正的教育应相对安静、悠闲,回归艺术教育本体去做事。我的理念,在大学里,要养些看似的闲人,有闲才能出思想、出作品。当然这是理想中的,现在还不能实现,将来还有可能。第三、我们虽然地处西部,但对外的触角应该更广。现在我们还是太封闭、内敛,对外的影响力、触角应该延伸到国内国外,现在我们基本局限在西南、重庆。今后我们学校整个的教学资源应该更大提升,优质课程、名师课程太少,学校里找不到几个明星、名人式的老师去给学生上课。今后我们学校应该多一些这样的老师,让学生带着粉丝崇拜的心情去学习,我相信我们的人才质量会提升。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实现。
摄影 /  朱家奇
 

整个下午,张杰院长都侃侃而谈,语速和思维如岩浆一样翻滚,热情饱满,谈艺术之路,心路历程,谈中国之教育,川美之教改,人才之培养,不知不觉,天色入暮。
 
现在高等教育迅猛发展,学校规模越来越大,精神气象越来越小,老师疲于上课,学生少有认真学习,师生之间殊少人情,学生的能力和就业堪忧。社会对教育质疑,师生对学校抱怨,教育改革是高校面临最严峻的问题。
 
川美作为九大艺术院校的西南学府,艺术根基深厚,人才辈出,占领了当代艺术的高地,彰显了西南的艺术力量。但是在面对新的时代发展和国际竞争格局,川美也面临更高发展的挑战。张杰院长作为川美的领导,肩负重任,力思改革,锐意创新,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其中“个性化特色工作室”,以人为本,尊重不同学生的个性,尊重不同老师的风格,尊重不同的观点表达,非常有气度,非常有宇量,老师都那么亲切,学生都那么有热望。师生像师与徒,父与子,朋与友,在这种言传身教的熏沐下,学生不仅学到知识,也深受教师人格之感染,老师也影响到学生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态度,学生在艺术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特长和自信。只有在这种自由而温情的人文氛围下,才能有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作品出现。文脉的传承不是靠生冷的知识传递,师承相传,其中饱含情感主义、理想主义,信仰之森,这样治学才不致于流为“游骑无归”或“智性游戏”。
 
张杰院长说,“真正的教育应相对安静、悠闲,回归艺术教育本体去做创作。在大学里,要养些看似的闲人,这种闲才能出思想、出作品。”
 
张杰院长是一位思维敏捷,做事果敢,非常有魄力的一个人。他的画风从山水转换到都市,更关注城市中的人情冷暖,一面是雷厉风行的领导,一面是内藏人文关怀的艺术家。我希望改革之举在这样的领导的践行下,这个美好的画面快快的到来,我也成为风和日丽下,如沐自由之风的那个闲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