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云冈石窟造像现身纽约 文物离散海外何时能归“家”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作者:郭斌 来源:山西晚报

维摩诘造像原样
 

维摩诘造像现状
 

被盗维摩诘头像
 
   3月9日开始举行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全球5家顶级拍卖行展示了丰富的亚洲艺术与文化拍品。其中,美国古董商J·JLally先生带来的“佛像”雕刻专题中,一件来自云冈的造像格外引人关注。

   造像被盗近百年 辗转多人收藏

   这件造像,是来自云冈第1窟南壁东侧屋形龛内的维摩诘头像。头像高35.5cm,头戴平顶筒形帽,额头可见一排细密的头发,眉线上挑,细目垂视,英姿勃勃。此人物造像表现辩才无碍、智度无极、神通广大的维摩诘,却又不同于石窟中常见的那种头戴尖顶帷帽、蓄着三角形胡须的维摩诘式样。雕刻技艺精湛,人物刻画生动。

   这件云冈造像何时被盗?流失何处?是否有希望“回家”?3月2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云冈石窟研究院考古研究室副主任、中国音乐图像学学会理事赵昆雨。
赵昆雨曾主持云冈流失造像调查课题任务,经过4年努力,掌握了流失于日本、法国、美国、德国等国共100余件造像的下落或线索。与此同时,他还对流失造像进行了复位研究。通过洞窟调查并与流失造像反复进行比对,共使29件流失造像找到了所在洞窟的位置。

   关于这尊头像的被盗时间,赵昆雨介绍,1925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喜龙仁在英国伦敦出版了《五至十四世纪的中国雕刻》,书中有这件头像未盗前的完整画面。喜龙仁是1922年经天龙山石窟转道云冈石窟考察的,所以,图册中照片实际反映的是当时云冈的保存状况。1930年德国柏林出版了一本图册,其中赫然有这件头像被盗后的照片。

   “考虑到造像被盗后的转运以及图册出版的时间周期,此像的被盗时间应是在1922—1929年之间。”关于这尊被盗头像的流转时序,赵昆雨说:“从J·JLally提供的拍卖材料看,这件头像原为EdgarWorch旧藏,后来有迹象表明,又转入Trubner家族收藏,1949—2016年借展于洛杉矶博物馆。”

    离散海外的文物能否“回家”需看机缘

   文物流失海外,是国人的痛点。如何追讨流失文物是人们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

    记者采访获悉,对于流失在外的珍贵文物,国际社会尚未达成共识,目前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态度:一是主张凡通过战争、掠夺等手段取得外国文物,均应当归还原属国。中国持此种立场,这一立场也得到了相关国际公约的支持。另一种是全球主义,主张文物不应归还原属国。2002年,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18家欧美博物馆联合发表《关于环球博物馆的重要性和价值的声明》,反对将艺术品特别是古代文物归还原属国。理由是这些文物“已经成为保管这些物品的博物馆的一部分,并且延伸为收藏这些物品的国家的一部分”。中国追回流失文物一般采取捐赠、商业回购、外交途径、第三方斡旋和法律这5种手段。

    至于这尊现身2017纽约亚洲艺术周拍卖会的头像有无希望“回家”,赵昆雨说:“云冈石窟流失海外造像百余件,每年的佳士得、苏富比拍卖会上,总会看到被拍卖的云冈造像。因为竞买人的信息是保密的,拍卖标一旦成交,其流向就很难追寻了。这尊头像能否‘回家’,还要看机缘,目前很难定论。”

    尽管失盗的云冈维摩诘头像尚孤悬海外,但近些年也时有令人欣慰的消息。记者了解到,一些被拍卖的云冈造像,因爱国人士的善举,幸运地得以回归祖国。如2003年3月26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尊高73.7cm的云冈结跏趺坐佛像被美籍华人陈哲敬购得,后捐赠回国,现展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又如华裔王纯杰先生在美国弗利尔艺术博物馆工作期间,有一藏家带了一件云冈菩萨头像准备参加拍卖会,藏家本来是请他作鉴定的,他看到是云冈早期造像,心一动,就直接买下来了,后捐赠回国。

    10年的云冈研究,让赵昆雨对武周山下这份珍贵的北魏遗产情感笃深。在他眼里,每一件流失海外的云冈造像,都像是被拐卖的孩子。他说:“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我们期盼着能有更多像陈哲敬、王纯杰这样的中国人,让离散海外的‘孩子们’早日归来!”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