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罗中立:中国当代艺术的出路在东西方对话过程中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作者:陈若茜 来源:澎湃新闻
 

罗中立作品
 
   记者:近些年你也在做一些新探索,比如“重读美术史”系列、“中国抽象表现”系列。你认为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出路在哪?你怎么确立自己的艺术方向或目标?

   罗中立:中国的艺术教育体系从前苏联、俄罗斯这样过来,改革开放以后,又接受了西方的交流,特别是我们作为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公派出国的留学生,有幸在西方看到了原作、看到了西方美术史的直观呈现,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开阔了眼界,看到了我们曾经向往的、在书本上看过的作品的原作,很多艺术家都在思考,反思我们自身的创作,我觉得中国当代艺术的最终出路在于,我们有了一个学习、消化的过程,然后应该回到我们自身的传统,回到我们自身文化的根基上,去寻找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符合东方人审美的当代艺术。我觉得这是一个大趋势,很多艺术家开始在这方面去思考、实践。

   我最新的一件作品叫《重读美术史》,这件作品本身就体现了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实践,把中西方美术史用我自己的绘画语言来诠释,这种绘画语言又来自我们自身的传统,来自于民间,来自于土生土长的审美趣味。用这样一种语言方式,把西方美术史的经典作品重新演绎、诠释一遍。这件作品也可能是我现在一直到以后最重要的作品,它可以无限延伸,分为中国部分和西洋部分,西洋部分可分为风景、历史、肖像等,中国部分分为山水、花鸟、人物……有无限画下去的可能。

   记者:台湾艺术收藏家林明哲当年对川美艺术家的价值发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曾提及当年川美艺术家艰苦的生活和创作条件,其中也提到你当年创作大画因为缺乏材料用两块布缝起来画。

   罗中立:《父亲》这张画也是用两张布缝起来,那时候缝纫机过不去,是我们的系秘书,他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个教授,一针一针缝起来的,所以父亲这幅画后面还能看到两块布缝合的痕迹,说明那时候我们各方面条件还是很差的。我还记得《父亲》这幅画评上后,我得到美术馆收藏费400元,被学校扣掉50块的材料费,剩下350块,请班上同学又吃又闹花了23元,也算很奢侈了,相当于我做锅炉工时期一个月的工资。
 
 

罗中立作品
 
   记者:1992年创立的罗中立油画奖学金可能也是基于那样一种背景下创立的吧,到今年为止已经25年,现在这一奖学金还在继续么?

   罗中立:林明哲是进入大陆收藏的中国台湾第一人,他收藏了我们同时代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也收了川美很多老师的作品,其中也包括我。我当时作品比较多,算他收藏品里个人件数最多的一位,因此当时由他出钱,设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奖学金。当时我们还没有这一意识和经验,台湾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先大陆一步的。

   当时有一个背景,台湾的艺术界正经历一个阶段,要回归到乡土艺术上去,台湾的乡土绘画应该说是台湾艺术史上一个重要的阶段,自然四川美院的乡土绘画就会被他们所关注。林明哲创立的罗中立油画奖学金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停掉了,后来又有第二个人接棒,他叫仇浩然,是香港的知名律师。林明哲当时设的奖学金是每一位获得者奖励一万元,这一万元可以解决他们四年的学费,今天仇浩然接棒后奖金还是一万,虽然在金额上不及以前有吸引力,但是现在报名的人更多了,因为仇浩然转到了另一个概念上去,能获得这个奖项类似于一种学术认可了。
这个奖学金持续这么久是有它的道理的,一是它的学术性和纯粹性,一是它的公益性。它真的是在早期解决了学生实实在在的学费,经济上,那时候很多人冲着这个来,后一阶段,它建立了一个更加国际化的评委团队,相当于这样一个奖项建立了品牌效应,大家对它的水准有信任感,这一点对学生非常有吸引力。

   记者:2015年,重庆市罗中立美术馆建成开馆,这在同年龄层的艺术家中是不多见的,这一美术馆现在运行状况如何?

   罗中立:罗中立美术馆是由重庆市政府立项,拨专款完成,它有专项运营和收藏经费,它实际是一个政府行为的立项。在经济相对滞后的西部,重庆市政府能够给在世的当代艺术家建一个美术馆,这是不多的,说明重庆对市文化建设很重视。建这馆当时有两大方案,一个是作为单体建筑,一个是建到学校里边,我觉得作为一个美术院校,总是需要美术馆的,希望建到学校里。我看到很多前辈美术家的个人美术馆出现很多问题,到他们的二代、三代之后,在经费的持续性和改造方面很有问题。

   四川美院新校区的建设理念就是乡土,当时我还在任,有人就说,罗中立你自己画乡土题材,把整个学校的美术馆都变得乡土了,我说不是,我们要从自己的根里来寻找我们自己建校的特色,这个美术馆不可能跟其它大馆相比,但是我个人理解的美术馆它以后的生存之本在于它的特色,所以从美术馆的建筑开始,都是由我们学校的师生共同参与的。我们的学生勤工俭学贴的外墙砖,融入了我们新老校区的景观,它的大概念又是一个农村的老院子,一片梯田和一排粮仓,现在又多了一片油菜花地。美术馆的常设馆藏大致分为三部分:罗中立个人部分;罗中立奖学金部分;《父亲》专馆。因为《父亲》这件作品已经被衍生出了很多画面,非常有意思。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