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Kwas:“涂鸦怪盗”笔下的戏谑精神

时间:2017年04月12日 作者:林丽玉 来源:美术报

Kwas  永远的好朋友 玩偶 2016年
 
   3月28日,涂鸦大师乌力·考斯(Kwas)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举办了大型的艺术个展——“始于终点”,展览涵盖艺术家创作至今的油画、雕塑、素描、玩具以及街头艺术等多种艺术作品。

   乌力·考斯是当代著名的街头涂鸦艺术家,玩具设计师。他的成功一方面归于敢于大胆的创作,尽管他的一切艺术创作都是基于在原有的艺术造型上进行的改造,但能以戏谑的方式公然向商业挑战,创造了诙谐、另类的涂鸦形象。另一方面,考斯又深谙商业与艺术结合之道,一边嘲讽商业,一边又能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成功地进行商业推广,在商业与艺术创作之间,把握了恰当的平衡感。为什么考斯会成为商业热衷追捧的艺术宠儿?本期域外将介绍这位艺术家近20年来多元的艺术创作。

  
考斯因涂鸦怪盗一举成名

   乌力·考斯(Kwas),原名布莱恩·唐纳利(Brian Donnelly),是来自美国布鲁克林的街头艺术家,是当代街头涂鸦艺术的代表之一。考斯出生于1974年的美国新泽西,在当时美国涂鸦艺术盛行的影响下,考斯12岁便对涂鸦产生兴趣,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在涂鸦艺术已经逐渐与商业结合的时期,考斯才真正开始进行涂鸦创作,这就使考斯与其他涂鸦艺术家创作方式有所不同,他并非从墙壁、地铁上进行涂鸦创作,而是将创作载体转向纽约的巴士站和电话亭的奢侈品广告牌或海报上,例如唐纳卡兰(DKNY)、卡尔文·克莱恩(Calvin Klein)。他通常冒险地将海报带回工作室,在海报上喷涂自己著名的“骷髅”与“双叉骨”的涂鸦图案后,再将海报送回原位,被改头换面后的海报充满了被恶搞的趣味,虽曾引起了商家的不满,却也因吸引了路人猎奇的眼光而备受关注,几个月的创作后,考斯一举成名,因这种大胆、独特的创作行为以及其创作的古怪戏谑的图像,被赋予“涂鸦怪盗”的称号。从此也逐渐成为商家追捧的对象,聪明的广告客户还会主动把广告送给考斯“涂鸦”,而曾被他改造过的海报,也成为了限量版作品具有高昂的收藏价值。

   在考斯创作的涂鸦形象特征中,圆润的骷髅大头、豆荚一样的大双耳、没有嘴却有4颗暴露的大牙、双叉的双眼略显对世界的蔑视,没有表情和眼神的刻画给该形象多了几分神秘,让人留下想象的空间。这种新奇的造型成为考斯的独创,奠定了诙谐的创作画风。从此这个形象经过改造和变形后,诞生了一系列以雕塑、绘画、装置等艺术形态呈现、富有生命的不同角色,并且这些角色被赋予了鲜明的名字,或是蛇形双叉骷髅人的“恶魔”,或是表达情感诉求的“同伴”等。他们活跃在画廊、街头、博物馆、广场等公共空间,继续以诙谐古怪的形象戏谑着他们眼中的社会与生活,正如考斯所言:艺术就是用来生活和玩乐的。

  
对商业与动漫名作的戏谑

   商业广告与动漫明星都能起到高效、快速传播的宣传效果,这也是考斯创作的重要素材。面对充斥在电视屏幕或街头的广告或动漫明星,考斯以独特的创作方式和作品证明了大众的作品也有权利与它们置于同等的位置,走向大屏幕,塑造自我,被大家所关注。

   考斯早年冒险以涂鸦向商业挑衅而一举成名,尽管成名后考斯依然与商业合作,但是他却保持着自己的创作风格,其实这就是他的创作本色。虽然在商家看来考斯的创作给广告打上了诙谐的趣味,是亲民的宣传方式。而在他看来,他笔下的图像依然是霸占了商业名牌的赢家。

   “戏谑”愿意是用诙谐、有趣的话开玩笑,在艺术创作中,戏谑是指以诙谐、模仿、改造的手段进行创作,其作品通常颇有嘲讽或反叛的意味。考斯并没有选择创作具象、卖萌的路线去讨好大众,而是选择骷髅与双叉符号这类带有黑暗色彩的抽象符号,以满足大众内心反叛的心理与猎奇的趣味。考斯在骷髅形象上添加了扭曲的蛇身,以此塑造了恶魔形象,蛇形双叉骷髅人频繁出现在一些商业海报的名人上,或缠绕着名人的身体,或是以各种搞怪的方式占据着画面,高频率的出现,其受到的关注度完全不亚于商家的品牌。例如考斯为坎耶·维斯特(Kanye West)设计的封面广告牌、考斯和潮牌凝结集团(CLOT)合作的幻想系列,以及他设计的蛇形双叉骷髅人的恶魔形象围绕着香港明星舒淇等。

   考斯曾经是迪士尼的艺术创作工作者,所以他与动漫也结下了不解的渊源,不仅在他的绘画风格中能找到有迪士尼动漫形象的影子,如圆润的线条、人物夸张的双手和双脚,就连创作题材方面也颠覆了许多经典的动漫明星,如米老鼠、史努比系列、蓝精灵、辛普森一家、七龙珠等,这些深入人心的动漫形象在考斯笔下被替换成了其代表性的骷髅人物和双叉眼睛,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作,让原来的动漫原作从欢乐、充满童真的格调转变为诙谐的画风,这些动漫明星们或是感伤、或是诡异,或是在表达经典也会被时间取代。

 
  深谙商业与艺术结合之道

   考斯的成功之处还在于他是位深谙商业与艺术结合之道的艺术家,从他自己独创的骷髅涂鸦形象再到玩偶衍生品,考斯还有一个重要的头衔——玩具设计师。他创作的玩偶原型依然是经典的骷髅形象,经过变形与改造后,被赋予了拟人化的生命,他们如同考斯的伙伴,都有着充满亲和力的名字,如“老友”、“同伴”、“共犯”,还有2016年推出的最新玩偶“BFF(永远的好朋友)”等。

   “老友”以米其林轮胎形象为灵感,造型饱满,以昂首挺胸的姿态呈现,充满能量。而“同伴”最经典的动作就是双手捂脸,或是害羞、或是难过,表达着人性脆弱的一面。“共犯”则是套着粉色的兔子造型的同伴,代表着人性渴求温暖的一面。“BFF(永远的好朋友)”则以《芝麻街》主角为灵感出发点,注入了《芝麻街》人物善良、逗趣的个性特征,体现人性最纯真的一面。这些形象通过幽默的呈现方式,投射出我们感同身受的情感与境遇,并从中受到鼓舞。

    在玩偶“同伴”系列中不得不提的两个精彩的创作手法,即系解剖版和扭曲版。例如,解剖版的“同伴”玩偶被解剖了一半的身体,袒露着一半身体的内部构造,并以特殊的半躺姿态设定。寓意着对人性本质的探索。考斯与艺术家罗伯特·拉扎(Robert Lazzarini)合作,推出了一组扭曲版的“同伴”,使它们看上去像是从三维空间转变到了二维空间,从现实中转变到了抽象概念,玩偶们看上去既真实又不那么真实,既痛苦又无助,似乎在表达对现实的无助与不满。

   考斯的成功绝不仅是利用独特的双叉与骷髅符号对原有的艺术作品进行二度创作这么简单,更重要的还在于考斯通过戏谑的创作手法敢于挑战、塑造自我的精神,以及在商业和艺术之间取得平衡的能力,因为他的精神与个性,他笔下创作的涂鸦人物形象才被大众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