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巴塞尔昭示的香港艺术大时代?以及台湾为什么错失良机?

时间:2017年04月18日 作者:翁浩原 来源:端媒体
   【编者的话】Art Basel 盛况落幕,从世界各地涌来香港的有关无关人仕也陆续回巢。然而今日盛况从何而来?五年、十年前的艺术光景曾是怎样?聚沙成海,今日地位又得益于本城的什么?有利也有弊吗?来自台湾的艺评人翁浩原也是赶来目睹盛况之一员,约他所写的访问讲述了以上这个艺术脉络的“香港故事”。而他自言作为台湾艺术来客对香港感到羡慕,当他在香港遇见越来越多前来参展的台湾画廊,不禁反思究竟台湾本土的 Art Taipei 还是今日台湾进入国际艺术领域的载体吗?而台湾为什么错失良机?
 

2017 Art Basel Hong Kong 会场。摄:林振东/端传媒
 
   过去的10年间,香港开始拥有全世界最荣盛的画廊们,而且在过去五年中,各式各样的非牟利空间有如雨后春笋般登场……

   “Art Basel Hong Kong 终于结束啦!”我和其他几个艺术公关,不经意地跟对方道谢这几天以来的帮助。算一算,除了两个博览会以外,这一周跑了无数的展览、记者会,全城好像只为艺术而绽放一般。许多国际艺术活动也选择在同一个时段,趁着所有艺术人士都在香港的时候,作为宣传的场合,像是 M+ 的年度记者会、设计互联和V&A在蛇口今年10月的新展、威尼斯双年展台湾馆的对谈、洛杉矶美术馆(LACMA)、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 PS1)的酒会和派对,甚至是2018才要举办的雪梨双年展(Sydney Contemporary)也都到了香港来暖身。

    其实更简单地说,谁没来香港?艺术博览会的功能除了直接的艺术买卖和交易,对于艺术圈来说,更是媒体宣传、社交应酬、接见顾客,还有讨论未来的计划。虽然艺术博览会每个城市都举办,但能够吸引收藏家,交易做得好,又有交流的平台,综观全亚洲,大约只有 Art Basel 经营的香港才有这般地位,而这来自于这城市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语言的优势。

    2008年以前,香港的艺术光景

    回想起2008年以前的香港,亦是觉得没有什么艺术市场,更没有什么画廊要做香港艺术家,当时也没有国际画廊,国际画廊是2008年下半年才开始落脚香港。

    现在的光景不是一蹴可几的。要说现在香港的画廊数量已经达到可以群聚,像是中环的毕打行(Pedder Building)、黄竹坑、上环等,以及即将在中环开业的 H Queen's 都是几个热门的地方。但转观2008年以前,香港可没这么多画廊能够走跳。当时,艺术的版图大多聚焦在拍卖行上头,曾担任 ART HK(创立于2007年底) 总监与 Art Basel HK 头两年总监的Magnus Renfrew(任天晋)指出,香港当年早就是紧追纽约、伦敦的第三大拍卖市场,但是艺术的光景也是被“拍卖”的形式主导。

    当时的主要非营利空间有亚洲文献库(Asia Art Archive)和 Para Site 艺术空间,而身为先驱的画廊也只有10 Chancery Lane 和汉雅轩,他说:“也有多数画廊贩售一些用来吸引西方人认为的中国当代艺术,亦有少数的画廊在经营香港艺术家。”因此对于人云亦云的所谓香港是文化沙漠这说法,他并不赞同:“但当时这些艺术光景是非常分离的,二者没有什么交集。”

    虽然艺术博览会每个城市都举办,但能够吸引收藏家,交易做得好,又有交流的平台,综观全亚洲,大约只有 Art Basel 经营的香港才有这般地位,而这来自于这城市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语言的优势。

    出生于台湾,1998年来港的艺术地图(Art Map)创办人樊婉贞,回想起2008年以前的香港,亦是觉得没有什么艺术市场,更没有什么画廊要做香港艺术家,当时也没有国际画廊,国际画廊是2008年下半年才开始落脚香港。在那之前,她记得2005年有印度裔 Sundaram Tagore 的国际画廊,在更之前似乎只有嘉图(Grotto Fine Art)画廊有在做香港艺术家,更没有像现在整座城市都在庆祝艺术。她说:“Art HK 厉害的地方就在于,跟政府关系做得好,获得政府的支持,像是贸易投资署、旅游局等,当年香港特首还来剪彩。”但那个时候真正来参与的画廊数量还没有现在多,“我们媒体在 Art HK 摆设的摊位,还有非牟利机构的摊位,都还在会展中心里。”
 
2017 Art Basel Hong Kong 会场。摄:林振东/端传媒
 
   催化剂建构艺术市场生态

    也就是说,在过去的10年间,香港开始拥有全世界最荣盛的画廊们,而且在过去五年中,各式各样的非牟利空间有如雨后春笋般登场。对此现象,任天晋认为香港相比内地的言论自由环境助力甚多。此地的低税率、历史中的英国痕迹,也都是优势;更有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无论是在区域中还是国际上都恰到好处。

    他说:“Art HK 重新帮助香港,让香港成为亚洲的艺术市场中心;同时也让香港,或是亚太地区的艺术家、机构、画廊等,能够在全世界的观众前曝光。它也帮助了区域的画廊重新规划他们的展览。而 Art Basel 对 Art HK 的收购和 rebranding,带领更大更主流的艺术观众进入,也让这个艺博会从地方最重要的艺术事件,成为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聚集时机。”

    “以前没有人要做艺术家。香港艺术学院出来的学生,以前是没有收入的,现在香港艺术家到处跳槽。”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