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厉害,辰溪籍画家刘大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

时间:2017年04月26日 作者:刘晓俊 来源:辰溪故事
 
   “展览取名‘大嗨•大戏’,主要是对家乡的那份深深的情怀,特别是对大戏魂牵梦绕的思念。”刘大嗨说,这也是对大戏、对辰溪历史文化最好的宣传推介。大戏即辰河高腔是流行于沅江中上游支流辰河一带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源于戏曲四大声之一的弋阳腔,已有300多年历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自古以来深受怀化及贵州铜仁群众喜爱。1957年,辰溪县辰河高腔剧团进京献艺引起轰动,得到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祖国妙调”,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大戏即辰和高腔表演  彭本胜摄
 
   9岁那年,大戏来村里演出,其幽雅的曲腔、朴实的表演让刘大嗨着了迷,大戏因此在他的心灵深处扎根。走上艺术创作道路后,他以大戏为根创作出了许多与大戏、与家乡辰溪有关的作品,不仅在国内多地展出,还远赴意大利罗马展出。这次展览的微信邀请函的背景音乐就是大戏《穆桂英打围》选段。
 

作品:大戏·脸谱
 

作品:大戏·天子印章
 
   此展涵盖了刘大嗨近年来关于戏剧脸谱、汉字印章、佛教造像、历史人物等方面的19幅作品,其中囊括了展厅主墙由24个局部组成耗时两年之久的巨幅力作《本命年·大戏》,是艺术家感知中国当下现实生活方式和当代艺术文化脉搏的重要显现,亦是其以“戏”作为特定线索,酝酿十多年来终于由构思转为视觉图式的学术成果。作品已经全部被太和艺术空间买断。
 
 

刘大嗨
 
   纵观整个展览现场,戏里戏外,都是艺术多层次多视角的精神显现。刘大嗨的艺术直觉,连带对待历史、现实、联想、情怀及其它文化资源,贯穿着作品建构个人艺术史之始末。大戏这个流传于辰溪等湘西几个县的地方剧种,也将随着“大嗨·大戏”展览,让全国各地更多的人所熟知。

   此次展览为刘大嗨全国巡展的北京站,展期将持续至5月14日,其后下一站将于今年5月在《艺术厦门》作为特邀单元独立展出。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