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锋植,一个被时代忽视的艺术家离世

时间:2017年06月12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2017年6月6日清晨4点左右,艺术家刘锋植因肾衰竭去世,年仅53岁。在此之前,刘锋植的名字仅见于北京宋庄,然而去世当日,他的名字和作品却流传于艺术界朋友圈,而通过朋友圈转发的作品,更多的人被他作品的张力和表现力折服,惋惜于他的壮年离世、也惋惜于其生前的并不为更多人所知。他画出了一个时代最好的油画。
 

自画像,1998,100x80cm
 
   刘锋植,1964年生于哈尔滨,1984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系。作品曾经参加过香港“中国前卫艺术展”、中国美术馆“首届中国当代艺术展”、德国波恩“中国展”等。
 

小儿如蝌蚪,2000,182x145cm
 
   刘锋植像是一朵未开已谢的花,也像是一个中国艺术界怀才不遇的遗珠。在他创作力最旺盛的时期,正是“重要的不是艺术”大行其道的之时。这让他几乎一直处于被时代故意忽视的境地。但真正关心艺术自身价值的人一直把他视为少有的天才。他画出了一个时代最好的油画,人们却只看得见艳俗和政治波普的风靡。
 

妻子,1996 ,182x145cm
 
   刘锋植的作品带着“熟悉的陌生化”,他的艺术表现手法具有表现主义特征,但与中国多数表现主义画家不同之处在于,后者多取意象造型,囿于自我,流于宣泄,仅作为形式更新的工具,而缺乏直面社会矛盾和生命冲突的精神深度。而刘锋植则更像是一位隐藏的文化斗士,一直保持着清醒的文化使命与道义责任。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