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喵星人来袭—那些在当代艺术史中赫赫有名的猫

时间:2017年07月27日 作者:杨朔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摘要:你可能不喜欢它们,也可能你爱它们。但无论爱恨,猫这种动物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艺术当然也不例外。如今,我们的生活中,猫以“喵星人”的称号霸占着我们美术馆和画廊的墙面、手机屏幕、电视新闻甚至报纸杂志和服装服饰——到处都是它们扮酷卖萌的身影:有人会把这一切归结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移动社交网络的风靡。这或许没错,但如果我们回溯一下历史,没有其他任何一种动物能像猫一般,开创并统治着自己的艺术王国,因为人们总是喜欢这种毛茸茸的动物,并赋予它们特别的象征意义或者神话故事。
  
   如今很多现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通过绘画、雕塑、摄影等艺术形式,创作了无数“猫艺术”作品,延续了千年以来艺术家对猫的偏爱。
  
   要理解艺术家们对猫的狂热和迷恋,我们不妨看一下几个世纪以来,人们是如何围绕着猫形成系统完整文化的。猫几乎在每一个国家和传统之下都占有了一席之地,而原因则多是由于迷信。近古的瑞士人认为猫的毛皮做成毯子之后有助于风湿病的治疗。而古罗马人对猫的迷恋是通过对埃及的征服获得的:这种在古埃及被奉为神灵的动物,成为了罗马人的宠物并流传至今。
  
   除了欧洲,猫在东方文化中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日本的招财猫(Maneki Neko)就被认为是财富和吉祥的象征。而世界主要的几种宗教文化无不把猫看作是高贵的生物,并认为猫是知识分子的良好伴侣:它们高傲并且安静。有趣的是,猫在几乎所有文化中,都有不止一条命。中国人认为猫有9条命,意大利人、德国人和希腊人认为猫有7条命,而到了土耳其和阿拉伯国家里,又变成了6条命。
  
    狂热的爱猫者达·芬奇说过:“小猫简直就是大师的杰作。”的确,虽然在艺术史上找不到名为“猫艺术”的运动,但许多杰出的现代艺术家在他们艺术生涯的某段时间内,都把这毛茸茸的可爱动物作为描绘的对象。他们中的大多数自然是画中猫的主人,而如果我们把这些“喵星人”串联在一起,简直是一本活生生的现代艺术史。
 
  泰奥菲尔·亚历山大·斯坦伦石版画《黑猫》
  
 
  
   在19世纪的巴黎,特别是在蒙马特区,处处是深夜不打烊的小酒馆,其中黑猫酒馆尤其出名,还是艺术家们乐于聚集的场所。黑猫酒馆被认为是巴黎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夜总会,但比酒馆本身更加有名的是画家泰奥菲尔·亚历山大·斯坦伦(Théophile Alexandre Steinlen)为它绘制的这幅招贴画。这幅《黑猫》(Le Chat Noir)不仅仅给酒馆带来大量的客源,其经典的黑猫形象还被法国其他城市中的娱乐场所采用。而如今这只黑猫则成为了复古文化的标志,被大量地印刷和复制,而原作则藏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
 
  保罗·克利《猫和鸟》
 
  
  
   在这幅由保罗·克利在1928年创作的油画《猫和鸟》中,你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了这位现代主义艺术家在用线条、形状和颜色玩一个感知的游戏。这也是为什么画面中的鸟似乎是印在猫的额头上,而不是居于猫的前方,似乎鸟代表了猫的思想。画面虽然带给人紧张的情绪,然而克利使用的颜色是轻松和平静的,这激起了儿童绘画的兴趣。
 
  毕加索 《吞食鸟的猫》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