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对话藏家汤子嘉:我希望,艺术可以真正融入生活

时间:2017年08月02日 作者: 来源: artnet新闻

 
   我认为有部分影响。以前在波士顿念住宿学校的时候,每逢有大展,学校会组织观展,比如我还记得,当时去看过毕加索蓝色系列的展览。当时有在关注这方面,加上家庭一直以来有一些收藏历史,虽然没有那么系统,但成长过程中会被感染。王薇女士对我们影响也很大。在建立美术馆的过程中,听得到她对艺术的爱与想法,这对我有着很深的启发。

   个人收藏与家族收藏还是不太一样。家庭收藏更多是私人的行为,但是当我为楼盘选择艺术品的时候,我考虑的东西更多。毕竟要放在每天几百人进出的公共空间,那么从养护等方面,会去考虑很多细节。
 
   现在越来越流行行业跨界,你怎么看待艺术市场和地产的跨界?
 
   艺术品普遍带给老百姓一种距离感。艺术是美的,也比较抽象。现在的时代是资讯时代,艺术应该融入到生活、融入到社会,加上大家都会使用社交媒体进行分享。说到艺术跟地产的跨界,我首先是认为艺术品不应该给老百姓带来距离感。看到一个艺术品,一个人不一定要去寻找创作背后的理念,他们甚至可以因为拍照很漂亮而进行分享,我认为这已经达到效果。
 
Tracy Emin,《想要您》,96 × 113.5cm,霓虹灯,2014。图片:致谢汤子嘉
 
Tracy Emin,《想要您》,96 × 113.5cm,霓虹灯,2014。图片:致谢汤子嘉
 
 
   向我们介绍一下近期收藏到比较满意的、或者有趣的艺术品吧
 
   我说一个小故事吧。最近我收了一位国外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叫Oscar Maurilio,从拍卖上收藏的。一般拍卖之前我都会看图录,不过有时看不出真实作品的感觉。当我收到作品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小惊喜,不只画得很好,艺术家也是一个很搞怪的人,他用鞋子踩了脚印在上面。我第一反应是:“咦,这是脏的吗?”仔细一看才发现,艺术家故意隐藏了脚印在里面。
 
   收藏过程中,有没有错过什么好的艺术作品或遗憾?
 
   我认为收藏是一个既单纯又复杂的东西,人在收藏的过程中,总是会有遗憾。比如有的艺术家你不是那么了解,纠结不断地去收藏,过程里面发展得非常好。小遗憾不会太去影响到收藏的过程。
 
   艺术不太一样,投入需要不少时间和精力,也需要学习能力。能否分享一下在如此忙碌的日程中,有多少分配给了艺术?
 
   现在晚上基本上躺在床上,入睡之前,会阅读比如我们Artcare自己的资讯以及artnet这样的专业的艺术资讯平台。这两年艺博会在上海与香港都越来越成熟,像艺博会更多是交流的机会,我今年在香港巴塞尔认识了几个朋友。我个人来讲,还是偏事业型的比较多,像专程飞去瑞士巴塞尔这样的,我是一直都有这样的计划,但是还是要配合工作为主。如果比如正好去纽约旅行,就会去专业的美术馆&画廊看看,简单来讲还是以工作为重。
 
伊夫·克莱因,《米开朗基罗的奴隶》(L'esclave de Michel-Ange), 1962。图片:致谢汤子嘉
 
   给入门藏家或年轻藏家的建议?
 
   如果把艺术当做投资,我个人不建议。我也是这样告诉朋友,因为光讲投资,其实还有许多渠道,收藏以热爱为先。
 
   汤臣会不会根据住户品质要求挑选艺术品?
 
   会。最早会放一些比如达利小型雕塑等等,最早是去帮助楼盘设计艺术品。最近我想把汤臣一品变成房地产的美术馆,我想把一些艺术品不定期地更换。我希望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体验,比如现在我会放抽象类的,可能过几个月我会放一些“爆炸性”的,更好玩的,我想带来更多惊喜和改变。
 
   比如作为藏家转型,大部分人选择做画廊或者艺术机构、美术馆,当然汤臣也有汤臣一品C+空间,为何要创立和投资Artcare这样一个艺术服务咨询平台?初衷是什么?
 
   我认为艺术市场并不是非常透明的市场,我还有很多朋友在内,希望透过Artcare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其实艺术收藏真的不是买过来就放一放的事情,还包括保养、运输等很多琐碎的事情,我希望通过artcare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收藏便利。
 
   为何在一开始推出完整的业务版块,而非从单个版块开始?

   成立Artcare的过程中,把兴趣变成事业总是会有心情上的改变。我个人也会收藏红酒,有几千瓶红酒收藏,红酒跟艺术品一样,都比照顾小朋友还要累(笑)。为了艺术我打算把红酒卖掉了(笑)。

   艺术市场中画廊、私人洽购以及拍卖会,这三方面的数据并不是特别多,尤其是私洽部分。Artcare为了建立客观的顾问体系,我们会再去研究计算的方法,我们希望有更客观的数据去出来。我认为Artcare很重要的服务是这一块。Artcare的并不是做艺术行业其中某一块,我们希望建立艺术行业整体的生态。这个生态中,我们提供的都是藏家日常需要用到的种种服务。
 
   服务来讲,还是源于客户对我们的信任,我相信时间会给予验证。Artcare某种程度来说是一个接地气的团队,中国文化中还是与人的交流更多,Artcare更了解中国。

文:Cathy Fan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