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苏富比喜忧参半 大力推进现代化转型

时间:2017年08月15日 作者:许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3日,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以下简称苏富比)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由于各项投资所带来的支出增长,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苏富比的净收益由去年同期的8900万美元下降至7690万美元,下降幅度达14%,表现低于预期。

   就在不久前的7月25日,苏富比的股价以57.70美元的收盘价创下历史新高,与年初相比大涨45%。一方面,艺术市场在不断好转,另一方面,苏富比新任管理团队在数字营销、行业收购等方面的现代化转型也给投资者带来信心。

   尽管第二季度财报总体表现未达预期,但从综合销售额的上升、私人洽购交易的上涨以及拍卖行在多个业务方向的拓展来看,苏富比现代化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短暂的高峰

   2017年伊始,苏富比股价还低于40美元,而在7月25日就涨至57.95美元,并于当天收于57.70美元。

   艺术媒体Artsy报道称,拍卖市场似乎已经从2016年的低迷中反弹。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和瑞士银行联合发布的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拍卖销售额下跌了26%,但苏富比表示,2017年上半年其全球拍卖销售额同比增长8%。

   五月份,在苏富比纽约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让-米谢·巴斯奎亚(Jean-Michel Basquiat)的《无题》油画以1.105亿美元的价格成交,创造了美国艺术家的作品拍卖纪录,让-米谢·巴斯奎亚也取代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成为美国最昂贵的艺术家。据彭博社报道,苏富比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泰德·史密斯(Tad Smith)表示,艺术市场“健康高效,既没有泡沫也不低迷”。对市场来讲,新鲜的大师杰作会带来令人咋舌的高价,而较普通的作品则需要更现实的价格。

   美国研究机构Consumer Edge Research的首席零售分析师大卫·希克(David Schick)表示:“苏富比新的管理团队已经构建起清晰的现代化商业模式,并进一步增强了过去18个月以来好转的艺术市场所带来的优势。”

   泰德·史密斯于2015年3月加入苏富比,此前曾任职于麦迪逊花园广场。尽管没有艺术背景曾使泰德·史密斯面临艺术界内部人士的质疑,但他的策略的确成功吸引了投资者。

   2016年初,苏富比宣布收购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Art Agency, Partners”(以下简称“AAP”),该机构由佳士得战后和当代艺术拓展前主席艾米·卡佩洛佐(Amy Cappellazzo)和长期顾问艾伦·施瓦茨曼(Allan Schwartzman)创办。这一收购也拉近了苏富比与一些世界知名收藏家的关系,包括美国达拉斯州的霍华德·拉霍夫斯基(Howard Rachofsky)和巴西矿业大师伯纳多·巴兹(Bernardo Paz)。

   CJS证券公司研究主管丹·摩尔(Dan Moore)表示,投资者对整体艺术市场的改善感到欣慰,并对苏富比在古董车和优质葡萄酒等领域的拓展及其线上艺术品拍卖方面的扩张感到乐观。CJS证券公司看好苏富比进一步上涨,未来12个月目标股价为60美元。

   大卫·希克也认为“面向客户的技术投资”是有前景的策略投资。苏富比近期表示,其在线竞拍和销售都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有两位数的上升。苏富比还在内容创作上进行投入,通过在官网发布文章和视频,以及在社交媒体互动,吸引潜在的买家。

   失落二季报现代化转型现曙光

   转型需要付出代价。

   尽管有让-米谢·巴斯奎亚那样的天价作品成交,也未能挽回净收益的下降,由于各种投资增长所带来的支出,苏富比的净收益在过去三个月中下降了14%至7690万美元。调整后的一次性收益及成本是每股1.44美元,未能达到彭博调研中五位分析师作出的每股1.51美元的预期。
财报显示,苏富比各项开销上涨近20%。苏富比将其归因于为员工支付规划的目标奖金,以及在技术、数字营销和专业技能等领域的投资。财报发布当天,苏富比股价下跌8.3%至51.15美元,是自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与此同时,苏富比的现代化转型在其他方面正带来提升。据纽约时报报道,苏富比二季度的整体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从2.867亿美元增长到3.149亿美元,上半年同比增长24%。而苏富比综合销售(其中包括拍卖销售、库存销售和私人洽购交易),第二季度增长了2%,2017年上半年上涨了4%。

   和竞争对手佳士得一样,苏富比的高价成交作品在不断增加。卖家极度谨慎导致拍卖行对顶级拍品求而不得的时期已经过去,高价拍品又回归市场。估价在100万美元以上的艺术品增长了5%,这些艺术品的平均落槌价上涨了17%。此外,百万美元及以上艺术品的卖家人数增长了13%,买家人数增长了10%。

   苏富比对私人洽购交易的重视逐渐有了成果,2017年上半年这一板块的销售额同比上升了52%至3.338亿美元。佳士得没有上市,不需要公开财务细节,但七月初佳士得表示,其上半年拍卖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9%。根据金融时报最近的一份报告,在佳士得业务占比越来越重要的私人洽购交易,从去年上半年的4.639亿美元下降到了2017年的1.554亿美元,降幅达2/3。

   尽管去年以8500万美元收购艺术咨询公司“AAP”曾引来争议,但苏富比的客户自收购后已上涨超过了20%。对于艺术房产咨询这一新业务,苏富比表示已经签署了10个新客户。2017年上半年美国的购买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取代了亚洲(亚洲购买增长了3%)成为苏富比最大的购买区,欧洲大陆则增长了18%。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