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最好的阿布拉莫维奇,最坏的阿布拉莫维奇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作者:施越 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
 

过去的玛丽娜和乌雷
 
   作品《情人(The Lovers)》如期进行。两人身着红色和蓝色的衣服,作为两个对比强烈的个体,分别在长城的两段向长城中心出发。玛丽娜山海关向西徒步,乌雷从戈壁沙漠向东移动,历史90天后,两人在长城中心相遇。玛丽娜和乌雷在长城中央紧紧相拥,然后就此别过,继续各自的路途。
 

最后一个合作作品结束以后,两人和平分手,分道扬镳,后来乌雷和他的中国翻译结婚了
 
   完成《情人》以后,玛丽娜已经40岁了。她发现自己发胖了,变得丑陋又毫无生气,她失去了心爱的男人,而她的艺术工作又是建立在和乌雷合作的基础上的。她已经一无所有了,必须重新振作起来,否则她就会被抑郁症吞噬。
 
   于是,像每个失恋以后的普通女人一样,玛丽娜选择了去购物、去美容、还去做了美甲。这是她在于乌雷分手之前从未想要接触的物质世界。而当她跨入那口欲望的池子的时候,她发现一切都是这么美妙,自己仿佛焕发新生。
 
   这个秘密的爱好让玛丽娜从美术馆中的行为艺术表演转向了舞台表演,因为舞台表演可以为她带来演出经费。在舞台上,她画着精致的妆容来演绎行为艺术,而那几年的表演往事并没有被她收录在本次展览中。
 
   离开乌雷以后,玛丽娜的表演主题从两性转向了对于故土、战争、政治、精神和能量的探索。她出生于一个激烈的年代,父母都是南斯拉夫的军人,从小在军事化的管理下长大,在军人母亲的抚养下,生活的一切都讲究纪律和限制,她从未感受到过母爱的温柔。然而在另一方面,她的祖母又是一个虔诚的教徒,经常带她去教堂做礼拜,这又让她能够接触到人性的另一面。一边是宗教,一边是政治,在这样两级的环境下,它成就了玛丽娜,也让玛丽娜在后期通过政治和宗教的作品重新审视自己。
 

《英雄(The hero)》是玛丽娜致敬自己英雄父母的作品
 
   作为故土,巴尔干地区的文化是玛丽娜后期作品中的重要主题。在本次展览中,一个充满刺鼻尸臭、堆满骨头的房间则重现了玛丽娜在1997年威尼斯双年展表演的作品《巴尔干巴洛克(Balkan Baroque)》的场景。在空气流通不畅的空间中,玛丽娜坐在500块巨大的、血淋淋的牛骨中,擦洗牛骨上的血迹,以一种无声的方式去抗议战争给民众带来的影响。威尼斯双年展和世博会形式一样,以国家展馆为单位展示本国当代艺术,玛丽娜本应邀参加南斯拉夫馆的展出,但由于她的这件作品和南斯拉夫方面产生了分歧,最后受到了意大利馆的邀请,选择在意大利馆的地下室里完成这个表演。在威尼斯潮湿的夏天,评论家和观众们走进这个充满了尸体恶臭的闷热空间,无一不被玛丽娜的清洗尸骨的表演感到震惊,让人不由得联想到血淋淋的战场。而这个表演最终也斩获了当年的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
 

在展出《巴尔干巴洛克》时,策展人用一台电视机持续放映玛丽娜当年在威尼斯清洗骨头的特写
 
   她也开始注重邀请素人参与到她的表演之中,并且成为艺术作品的一部分。在《巴尔干色情史诗(Balkan Erotic Epic)》里,她花了不少精力去寻找15名上至16岁,下至86岁的巴尔干妇女,在野外裸露自己,探讨巴尔干文化中身体、性与死亡的关系;为了鼓励观众也能尝试进入冥想状态,她在美术馆里放了一张桌子,中间堆满了黑白色的米粒,让观众戴上降噪耳机别无旁骛地数米,记录自己的感受;在贝尔格莱德,她找了一个由86个孩子组成的合唱团,自己扮成骷髅指挥这些孩子唱联合国赞美诗。
 

《巴尔干色情史诗》
 
   观众的参与在玛丽娜的作品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最负盛名的作品正是她在2010纽约个展时所带来的《艺术家在场(Artist is present)》,在近三个月的展览中,她每天坐在展厅里,与一个又一个坐在她对面的观众四目相对,每天持续七个小时。这个行为看似很简单,而且也和她在70年代与乌雷合作的《海上夜航(Nightsea Crossing)》极为相似,但她确实给自己和观众带来了不小的触动。
 
   在艺术现场持续的过程中,玛丽娜不是简单地坐在那边直视观众,她常常会做一个关键性的动作:每当一个新观众上场时,她便会抬头睁开眼睛,用坚定的眼神望向观众的眼睛,直到观众下场。
 

《艺术家在场》
 
   简单的一个抬头睁开眼睛的动作,就像开启了情感传递的阀门,让每一个观众感受到两人之间情绪的波动。许多观众会在这几分钟失控流泪,有一个体验完的小男孩在下场以后惊讶地说不出话来,还有一个女生走到玛丽娜面前脱掉了自己的衣服,最后被保安架走了。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