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最好的阿布拉莫维奇,最坏的阿布拉莫维奇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作者:施越 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

   当然,众所周知的是,整个艺术现场的高潮发生在分手多年的乌雷也悄悄坐到了玛丽娜的对面,玛丽娜泪流满面,两人双手紧紧相握,全场观众掌声雷动的场面。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乌雷自1988年《情人》表演结束分道扬镳后首次和玛丽娜相见,然而,在后来发行的《艺术家在场》纪录片里显示,乌雷出现在美术馆里并非是什么预谋已久的惊喜,他们早在展览开幕前就已经私下会面过了。
 

玛丽娜和乌雷
 
   纽约的这场展览迎来了75万人次,而《艺术家在场》这场行为艺术无论是对参与过的观众还是对玛丽娜来说,影响都是巨大的。或许真的像玛丽娜所说的那样她希望把艺术和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或许也是因为她发现自己真的积累了够多的信徒,她开始在网上举办了一个众筹活动,希望建立一个像包豪斯学院那样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学院(没错,以她自己的名字命名),让大家可以以一日游的形式体验净化心灵的感觉。
 
   在2013年,玛丽娜已经在网上成功众筹到了220万美元。她邀请设计了北京大裤衩的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来设计她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学院,库哈斯的建筑事务所甚至还一度公布了学院的建筑效果图。结果在去年,玛丽娜突然宣布她不会再推进这个项目了,至于众筹到的资金的去向,她说全都支付给库哈斯了。
 

库哈斯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学院效果图
 
   不过玛丽娜的信徒依然可以通过MAI ART官网订购玛丽娜的精华心灵课程。仅需支付1950欧元,就可以和玛丽娜一起共度4天不用手机不穿衣服的生活。
 
   玛丽娜的麻烦事还不止这些。尽管所有人都看到了她和乌雷在纽约个展上的动人一面,但乌雷在还是为了两人作品的版权问题,在2016年和玛丽娜对簿公堂。结果是玛丽娜败诉了,赔了乌雷不少钱,不过幸运的是这依然不影响他们两个人的合作作品在玛丽娜个展中的展出。
 
   在今年世界杯期间,她还主动站出来为扰乱了球赛秩序导致球赛中断的Pussy Riot发声。在Pussy Riot成员被判监禁期间,她通过Twitter发布了一个声援视频,“Pussy Riot有勇气和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玛丽娜评价说,“这是一种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具备的精神,我支持它。”
 
   玛丽娜今年已经71岁了,你不可能再要求她像过去一样住在货车里,尽管她的外貌和纪录片里那个二十多岁用剃刀划破自己肚子的年轻女孩差不了多少。现在的她会穿burberry最新一季的衣服,和Lady Gaga一起出入重要场合,还在画廊里和JAY-Z共舞。玛丽娜说她享受这一切,起码被时尚杂志采访的工作比起在画廊里憋尿挨饿轻松得多。
 

玛丽娜穿着burberry最新一季的衬衫
 
   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不是玛丽娜,很多人或许至今都不会对行为艺术感兴趣,更别提尝试去理解行为艺术了。或许有很多艺术家在自己的后半生爱上了登上报纸头版的感觉,但玛丽娜始终不会用自己的艺术来哗众取宠。起码到今天,她持续创作的作品仍然是严肃、自律、发人深省的。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