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字里行间--贡奈丝·法蒂 (Golnaz Fathi) 个展

时间:2018年05月2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展览日期 2018年5月26日至7月22日,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时30分至晚上7时
开幕酒会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下午5时至晚上7时
地点 藝術門,中国上海江西中路181号1楼   200002 
 
   上海─藝術門将荣幸于2018年5月26日至7月22日间在其上海空间呈现伊朗艺术家贡奈丝•法蒂(Golnaz Fathi)的个展《字里行间》。此简朴却迷人的展览将展出艺术家17件近期及最新作品,聚焦她细腻且充满个性的两种创作手法——钢笔画布和丙烯画布——的作品。看似两极的两种技法却在细节中互补,体现了法蒂身为当代抽象艺术家与专业书法家的双重身份。
 

   法蒂的作品扎根于在伊斯兰世界中有着神圣地位的传统波斯书法,但摆脱了阿拉伯文字的规则。在法蒂的抽象重写下,字母简约成线条,单字变得难以辨认并脱离其原本意义。随着艺术家依直觉所绘制的每条蜿蜒线路,观众随之感受到它自有的节奏,也能凭藉个人想像无限延伸。细看之下,画布上简单的构图是由数千行细线组成,此孜孜不倦的过程带来有时连言语也无法传达的感动。

   法蒂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书法中被称为“黑色练习(Shiah Mashgh)”的热身,是在白纸上反覆书写直到黑色字母填满纸面。法蒂认为此环节是书法中最自由和最具艺术性的部分,因为书法家需全神贯注,使身心结合来完成这些自发性的运笔。法蒂的笔不以她的意识,而是从她的每日冥想为灵感出发,并最终决定线条律动的方向。艺术家也从反复的书写动作与日渐成熟的技巧中获得纯粹的喜悦,使她得以忽略功能性,提炼出语言和文字结构的特色,鼓励它们为自己发声。
 

   同样源自于内心的力量,法蒂的丙烯绘画结合了气韵和精准。艺术家认为空白处反而充满了潜能,并将作品展示在个能沉浸在自身意象的气氛空间中。她以填满和清空画面之间的张力为隐喻来探讨人类的生命周期。正因为极简,每笔留下的刷痕要求艺术家的全神贯注和熟练的运笔,只有每天坚持练习书法和修行的人才能达到。在另一组钢笔绘画系列中,法蒂同样在画布上留下水平或垂直笔划的相似构图,不过看似由宽笔刷一气呵成留下的痕迹却是由千丝万毫的钢笔细线汇流而成。这两种媒介在同样空洞的背景中表达了即兴和专注的悖论。如果线条是旋律,那么空白的画布就是“沉默的声音”。
 

   在三联作品《盘根》中,盘绕的曲线与她大部分的作品不同,环绕在相邻线条上,彼此不相交。每组环线都是独立存在的故事,与其他条“根”比肩连袂。如同隐藏在土壤下的根茎一样,灰色的线条融入了乳白背景,为画面带来股神秘感。法蒂着迷于书法创作如何能借由新媒体而产生不同的效果,因而在展厅中展示了《盘根》的影像版本。与近乎全白的画布形成鲜明的对比,五彩斑斓的线条在黑墙上起舞,歌颂着自然的复甦。综观艺术家的作品,法蒂邀请观众自行解开其背后的意义,挖掘字里行间的深意,除了以她独特的手法展现简约之美以外,这些线条没有所谓的终点,在人们意象中不断自由前行。
 
 
   关于贡奈丝•法蒂

   贡奈丝•法蒂于1972年出生于伊朗德黑兰。其作品糅合了传统伊朗书法、平面设计、绘画和自传文学,在艺术理念和创作实践上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她的绘画作品总是带着无法被解读的意义,其力量源于用文字不足以抒发的强烈情感以及表达的欲望。她的作品曾在韩国、纽约、日内瓦、迪拜、伦敦、德黑兰、巴黎、香港及新加坡的众多画廊和美术馆展出。其作品被以下机构永久收藏,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美国;Brighton & Hove Museum,英国;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塔尔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Islamic Art Museum ),马来西亚;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新加坡;大英博物馆,伦敦;Devi Art Foundation,印度新德里;Farjam Collection,迪拜。同时,她还荣获多项赞助金及奖金,包括让她于 Fabrica(意大利Treviso)和Cité Internationale des Arts(法国巴黎)居住和学习的奖学金。
 
   关于藝術門

   藝術門由林明珠女士创立。作为推动亚洲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力量,藝術門已拥有超过二十年推广亚洲与西方当代艺术和设计的经验,并拥有多家境外画廊。如今藝術門已成为业界内最领先和最有成就的当代艺术画廊之一。

   藝術門致力于推广能够重新审视各个区域当代艺术哲学与理念的艺术家,并在中国及亚洲艺术走向国际化的舞台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藝術門与著名策展人合作举办展览,透过香港、上海以及新加坡的艺术空间,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呈现艺术家个展、特别项目、装置展、以及艺术家群展等高水准的展览项目。基于中国文人艺术的理念——艺术无等级之分,藝術門致力于打破不同艺术門类的界限,以独特的画廊模式鼓励跨文化间的对话与交流。

   藝術門位于香港、上海和新加坡的四个画廊分别代理着一批颇具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其中有朱金石和苏笑柏,他们将中国特有的情怀融入国际化的视觉语言中,其作品亦在国际上广泛展出,被纳入世界众多重要的私人和公共收藏里。同时,藝術門亦在亚洲展出著名国际艺术家的作品,包括珍妮•霍尔泽(Jenny Holzer)、莱昂纳多•德鲁(Leonardo Drew)、卡洛斯•罗隆(Carlos Rolón/Dzine)和因卡•修尼巴尔MBE(Yinka Shonibare MBE),让更多的亚洲观众了解他们的作品。藝術門鼓励国际艺术家创作与中国文化相关的作品,合作创作令人深思的、切入文化的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传媒垂询
   许蓓云 / 藝術門 floria@pearllamgalleries.com / +86 136 7173 4780
   陈奕安 / 藝術門 yian@pearllamgalleries.com / +86 187 2187 3537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