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重新构建的上海当代艺术——“上海当代艺术30年文献展:重构当代”在上海明圆美术馆隆重启幕

时间:2018年05月31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继“前卫•上海——上海当代艺术30年文献展”第一单元展览“重启现代主义(1979—1985)”、第二单元展览“前卫主义新潮(1985—1992)”成功举办之后,该系列展的第三单元展览“重构当代(1992—2010)”于2018年5月26日下午16时在上海明圆美术馆隆重启幕。
 
 
“重构当代”展览开幕合影(左起:蒋崇无、胡介鸣、蒋正根、张新、倪卫华、朱其、李山、梁卫洲、凌菲菲、何旸、陈妍音、顾磊、蔡广斌、秦一峰、尹灵、胡建平、陈墙)
 
     展览出品人、上海明圆美术馆馆长凌菲菲,策展人、著名艺术批评家朱其,以及参展艺术家李山、陈妍音、蔡广斌、胡介鸣、秦一峰、陈墙、张新、倪卫华、胡建平、梁卫洲、蒋正根、蒋崇无、何旸、唐茂宏等共同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
 
     在展览开幕式上,策展人朱其表示,“上海当代艺术30年文献展”作为国内首个全方位、多层次呈现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当代艺术发展脉络的大展,三个单元展览前后历时半年多,参与的艺术家约200余位,年龄跨越五代人。其后,艺术家代表李山、陈妍音、蔡广斌、胡介鸣陆续发言,并对该系列展的学术价值给予了高度赞赏。最后,展览出品人、上海明圆美术馆馆长凌菲菲女士为展览开幕致辞。凌菲菲馆长表示,该系列展虽然到了最后一个阶段,但仍感意犹未尽,她敬佩于上海这些艺术家们没有流于形式,而是以海派文化之精神,融会贯通海内外艺术,进而催生出具有上海本土深度的艺术。
 
“重构当代”展览开幕式 策展人朱其致辞
 
“重构当代”展览开幕式 上海明圆美术馆馆长凌菲菲致辞
 
“重构当代”展览开幕式 艺术家蔡广斌致辞
 
     作为此系列展的收官之展,“重构当代(1992—2010)”以“观念与实验”、“探讨消费主义”、“媒体与影像”、“后抽象”、“绘画与摄影的间性”和“继续实验”六个板块为线索,呈现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至新世纪后上海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经过1989年现代艺术大展,前卫主义艺术进入“地下”阶段。当代艺术的政治和文化语境发生了深刻的时代转型,90年代艺术成为继“八五新潮”之后一个重要的艺术阶段。1992年以后,随着邓小平南巡讲话,中国进入了威权主义市场经济时代,消费社会在中国正式形成。199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使得中国当代艺术首次进入国际展览体系。消费主义和后殖民主义成为90年代艺术的两大议题,对先锋艺术的语言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