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徐冰: 一个以艺术为生的人,必须搞清楚你能给社会什么

时间:2019年07月04日 作者: 来源: 央美实验式一实验艺术
 
 
作品《凤凰》夜景
 
 
而在这样大量的时间内,没有课题的变化,只有难易程度的变化,全部过程只解决了一个技术——学会把三维的对象画到二维的平面上,看起来还是三维的。
 
素描确实是一种便捷有效的训练方式,但不是全部。素描的目的不只是为描绘本身,以素描作为基本载体,可以分解出很多不仅与绘画技能有关,并与整体艺术思维有关的一系列专门课题。
 
通过训练可培养一个人看待事物的能力,完成工作的能力,建立和培养有创意的思维线索和实现的能力,从一个粗糙的人,变为一个精致能干的人。
 
 
徐冰作品
 
现代艺术教育,还必然涉及到“大美术”的概念。“大美术”是显而易见的趋势,它应该是包括与美术有关的设计、服装、广告、建筑等专业的整体美术概念。从“纯美术”到“大美术”这条弧线的延长线,就是未来美术与周边生活的关系。
 
我甚至认为,将来“美术”这个概念是没有实质意义的,它被“大美术”稀释到生活中的各个领域。纯美术将成为一种真正的传统艺术,像古典剧种一样被保留着。
 
 
种子 木刻版画 1985年
 
 
当然有人还在做,并继续对它进行现代化的尝试,但这部分绝对不是未来新型美术的主要部分。
 
未来学院的主要任务,一定是要培养具有开阔的、创造性的视野的人,有极强适应性、能进入社会各种工作结构和领域的人,有极强的预见力和懂得如何发挥才能的人。
 
这包括对创意和实现的能力的培养,即学生们应该具备广泛的知识、合理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精湛的技能等。
 
 
女人体  木刻版画  1988
 
 
说到底,美术的宗旨还是会还原它起源时的职能,它不是因“美术职业”,而是为人类生活所需的“创造”而产生的。

创造这个基本动力,是艺术的核心,也是人类所有学科的核心。
 
 
 
徐冰,浙江温岭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1987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1990年接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邀请,作为荣誉艺术家移居美国纽约直至2007年。2008年回国,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等。作品被世界各大博物馆展出、收藏,并被多本权威世界艺术史教科书所介绍。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