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二十余件大师精品齐聚“书道”,开幕当天竟引来大波人潮1

时间:2019年07月18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2019年7月,“书道”在上海市艺画廊(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937号1-7室)隆重开幕。展览由上海艺画廊主办、杭州西湖当代美术馆策划,由童雁汝南担任艺术总监。展览推出了近现代大师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当代艺术家井上有一、谷文达、徐冰等的作品。展览为观众呈现了二十余件近现代大师及当代艺术大家作品。

 
    众多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美院、美术馆、艺术基金会、拍卖公司负责人;策展人、艺术家;收藏家、企业家等等来自各地的行业翘楚,济济一堂。艺术总监童雁汝南先生就展览的目的和展览的意义,以及展览的形成与执行作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参展艺术家与作品。
 
 
 
 
 
      关于策划本次展览的初衷和意义,艺术总监、策展人童雁汝南阐述道:展览是为通过书法艺术,探究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普世意义的部分。中国书法艺术精神和审美体系来源于中国老庄道家思想。“道”是中国文化核心中的核心,“道”在中国文化中是天、地、人乃至整个宇宙的生命规律。道存在于自然万物中并与自然万物一体。在道家思想中,人只是万物之—,与西方文化特别是文艺复兴以来的“人是万物的尺度”的观念相反。当西方人本主义过度关注人自身时,人的“中心”意识膨胀。今天世界的超速发展,其中包含有人本主义意识的膨胀带来的效应,人似乎可以代替上帝来影响世界,控制世界。有违自然的超速发展和逆自然法则的人类行为,最终会不会带来恶果?甚至会不会导致人类加速自我灭亡?
 
      西方文化决定了其艺术发展方式,近百年来,中国艺术受西方艺术思潮影响巨大,甚至在某些阶段完全照搬西方模式。但是,西方艺术思维并不一定适用于深受传统中国文化浸润的中国艺术环境。从如火如荼的学习西式,到近年来艺术界的逐渐回归,反观传统,意味着中国艺术开始冷静思考中国艺术的发展道路。代表着西方艺术模式的北京佩斯画廊于前不久关停,从另一角度也启示我们不同文化形态暗藏的时代意义和未来意义。
 
      展览通过在艺术中“寻道”,让人们追溯到人类最初的生命与自然。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尤其具有现实意义,重提中国道家思想中的“道”——对宇宙自然规则的认识、学习与把握,对当下人类的过度行为是一种有效警醒,重提“道”,挖掘中国文化根基中的最本真的观念,让观众感知艺术最纯粹最本源的魅力,或将达成中国文化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本展览取名“书道”,书法作为人类体验世界的一种方式,通过书写来反思人和天地自然的关系是否合乎世界自然之生命规律,是思考人类对待自然宇宙与周遭的方式,是挖掘最本真、最纯粹的精神力量的形式,此即为书道。本展的目的,第一:意欲追溯书法审美精神来源。中国文化与艺术审美受庄子思想影响至深。源于庄子哲学的形神论经过演进在魏晋时期形成一套后来影响整个东方文化审美的古典艺论,在书法中树立了源自庄子哲学的自然、简淡、虚静、雅逸等美学思想。书道不仅是汉字书写的法度掌握,更具有修身、修心、悟道的深层意义;第二,为当下艺术的发展方向提供一种参照,一种反思。特别是在狂热追随西方艺术形式这几十年之后,应沉静下来,回观我们的创作是否适合在中国文化背景的土壤上生长。
 
    “道”虽然是玄之又玄的、形而上的,但“道”并非不可追寻,道存于高深莫测之天地云间,也现于芸芸众生之柴米油盐。 道作为天地自然的运转规律,世间万物皆运转于此生命规律之下,既是众生日常,又能贯彻万物众生。道在日常平凡之中,道又是形而下的。无论在传统作品中,还是现当代作品中,或许我们都可以找到艺术家为艺术的求“道”。艺术家通过极具个人化的创作,将道通过艺术创作实实在在展现,而不是高悬空中。
 
    本次展览,水墨笔意间体现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审美精神。东方文化和审美与文字起源有着密切的关系,东方文字是起源于象形的。象形是视觉的,是感性的,东方文化正是往此方向发展。而西方文字的纯粹抽象符号化,也形成了西方文化理性的,逻辑的发展方向。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从文字也可看出一斑。
 
 
 
    中国书法作为一门以中国汉字为载体的独有的艺术,已发展了近两千年。汉字源于象形的点画结构,最初的汉字是图画的,到了甲骨文时期,汉字仍保留有诸多图像特征。由象形而来的造型,含有形象、空间、结构、运动、节奏、时序等审美要素,并能形成诸多变化。汉字是唯一可以在结字规则内千变万化气象万千的文字。
 
    传统书法无论怎样发展变化,始终在宣纸水墨的二维平面表达上。然而,现代社会以来,艺术的现代化向传统发起了挑战。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的当代艺术以来,更多元和更开放的创作理念,超越了传统的二维平面上的创作,各种创意百花齐放,传统书法逐渐失去了它的位置。
 
    85美术新潮带来的西方当代艺术思潮,使中国书法界先后产生了一批积极于书法变革的当代艺术家,同时,开放的思维又让书法成为当代艺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如谷文达、徐冰、王冬龄、邱振中,以及管怀宾、崔宪基等人。谷文达与徐冰是依托汉文字寻找当代之路,王冬龄和邱振中则是立足于书法自身寻找与时代的联结点。但无论从何种立足点出发,都是对中国书法当代化的有效实践,也正是各个艺术家从多个角度与视点切入,全方位探索了当代书法的多种可能性。
 
 
 
      展览分为两大部分:传统书画和当代书法,在展厅的两个不同区域呈现。传统部分体现汉字造型之美、传统书写之美。作品从活字印刷到拓本、印章、绘画题跋等都有涉及,通过这些作品,把文字传承与书法艺术的发展脉络串联在一起。展品中包括清代著名书画家许遇、李鱓、徐世扬的墨迹;清代沈人俊、徐同善、蔡以瑺、杨晋藩、喻恭瑾等人题跋与印章,在展出的《为孙钺作梅花仕女图册》中,可见一人作画十二人题跋,传统中也透露出当时艺术家们的创新——这样的题跋类似于今天的微信朋友圈点赞与评论,艺术变得非常日常化;展览另有展出近代书画大师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童大年、陆俨少、唐云等人的作品;以及现代书画家作品。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欣赏到名人佳作:有书法,有绘画,有印章,还有诗书画印被和谐统一于一体,在书、画、印的章法布局充满意趣,可细细体味咀嚼。
 
 
      第二部分为当代作品。它们体现了当代书法艺术对当代艺术的贡献,体现了书法可生成的广阔的创作空间,为艺术家提供丰富多元的创作源。当代部分有井上有一、谷文达、徐冰、管怀宾、崔宪基等人的作品呈现。如徐冰建立了一套平行于真实文字体系的伪文字体系,《天书》是其代表作。在汉伪文字的启发下,他又建立了另一套平行于现行使用英文字的方块英文字体系。《天书》作为伪文字是不可识读的,《英文方块字》则是可识读的,介于真与伪之间,说它是真的,现行日常中它是无效的,它只能是伪的。说他是伪的,它能读写,有字义,在它的读写规则之下,人们只有一套共有的标准,具有实用的能力。谷文达的谷氏简词、联合国文字,也是再创的伪文字。但谷文达把文字和文化作了深度的关联。如他用人发做成文字,把地域、民族、人文、生命、肉身等多重内涵融于谷氏文字之内,指向变得复杂而多元。管怀宾的《今集兰亭序》把现存《兰亭序》5个版本都用来作为范本,324个字找了324个字来写,每人一个字,艺术家再把这些字收集起来再排列出一部《兰亭序》。这个创作不断打破传统书写惯例,而且近似于一场公众参与的多人行为艺术,也是艺术的日常化。崔宪基从另一个方向解构了传统:他把汉字给拆解了,只有一个个单独的笔划线条。崔宪基拆解草书文字使其不可读,又异于徐冰、谷文达及其他把汉字抽象至线条与色块的当代书法家,他只是把汉字的结构散开,小小的一个拆解,就为汉字艺术找到了广阔的生命空间。
 
 
 
 
      传统书法的历史继承中,日本书法也是整个书法艺术史不可不提的组成部分。自唐代佛教以抄经形式把书法传入日本后,中国书法艺术在日本另开新枝,“书道”也是日本对书法艺术特有的称谓。本次展览也展出了唐宋期间日本的佛经残片。本次展览中还展示了日本著名现代书法家井上有一的作品。井上有一是开创现代派的先锋人物和代表人物。由于岛国地理上的狭小与限制,使日本整个文化中包含着两个极端,一是修禅的平静,二是极度压抑下的狂野。井上有一的作品中就呈现出这样两极的性格,极具冲突张力。50年代后,井上有一和一批日本现代书家多次在欧洲举办现代书法展,从而把书法作为现代艺术推向国际舞台。井上有一对中国现当代书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是研究中国当代书法不可或缺的部分。
 
 
      展览借古开今,中国当代书法尽管形式上与传统书写大相径庭,创作观念上也受西方思潮影响,但传统文化精神,仍然深刻影响着当代艺术家们的创作。徐冰的《天书》使用活字印刷术以宋版书制作成册,花了三年才完成,其灵感正是源于深厚的传统。谷文达以人的头发做为创作媒材,以文字作为基本创作形式, 可视为文化寻根。管怀宾的《今集兰亭序》,使用了《兰亭序》传世五种版本,或可认为是对中国第一行书最高的致敬。崔宪基把草书笔划一笔一笔拆解开来,做成装置,既是对传统形式的解构,又让每一笔划独立于天地间,让文字的最小单元——笔划线条获得观众最直接的关照。
 
 
      展览通过传统与当代的并置,既可对照两者的差异,又可窥见其发展变化的线索。通过展览,发现东方文化精神作为内在力量,挖掘古今艺术的养份供应以及核心的作用力。
 
      展览将从7月13日持续到9月4日。
 
 
作品欣赏
 

李鱓 藤花图 设色绢本 40×35CM

 

谷文达 简词典·日月光华 破墨书画 48.5×178CM 2018

 

井上有一 水墨纸本 120.3×171.5CM 1963

谷文达 絲綢之路 (形式 Aa2) 頭髮、水墨紙本 273.7 x 172.8CM 2000

 

书道

 

展览/Exhibition:2019.7.13-9.4

开幕/Opening:7.13 15:00

艺术家/Artists:吴昌硕  齐白石  黄宾虹 井上有一  谷文达  徐冰  管怀宾 等

艺术总监/Artistic Director:童雁汝南/ Tong Yanrunan

艺画廊/YI Gallery: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937号1-7室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