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水墨是一种哲学”:最前沿的水墨作品在无用空间开展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作者:夏可君 来源:无用空间
无用空间
 
 
    2019年9月7日下午,“水墨是一种哲学”水墨展暨研讨会在上海无用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策划,艺术家童雁汝南任艺术总监,邀请的五位艺术家的作品均代表了中国当代水墨的最高水准,他们不但体现了水墨黑白主义的当代极致形态,而且在绘画与物化之间,让古典的灵性获得普世的感怀。
 

 
                                                                       
水墨是一种哲学
iInk as Philosophy
——夏可君
 
 
    在一个过渡与纷争的时代,在一个转折与下坠的时代,如果水墨主义的艺术,中国黑白艺术,乃是一种可能的哲学,它必然有着超越时代的生命力,能够给未来以启示:那就是在时代的废墟,在非常的余外时刻,以其无用的哲学态度,形成超越时代之上的魂魄形象,并为未来的世界留下灵性的剩余种子。
 
    水墨是一种哲学,水墨从来不仅仅是一特殊的绘画门类,水墨也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水墨乃是一种哲学,一种可能的哲学,一直生成着的哲学。
 
    水墨,作为哲学,还是哲学自身的无为与无用化,这是因为水墨如此自然化,以至于它拒绝自身作为哲学。只有当水墨成为一种艺术哲学,或者让哲学艺术化时,水墨才让哲学获得其显现形态。
 
    水墨之为哲学,因为拒绝成为一种哲学概念,还是出于自身的余化,即,自身的剩余化与无余化,它把中国哲学的无用与无余,以艺术谦卑的方式实现出来,如此才可能让哲学既保留了自身,也获得了艺术的多样性。
 
  
  
 
无用空间“水墨是一种哲学”研讨会现场
 
 
    水墨之为一种新的哲学、一种余化的哲学,就在于它试图去面对现代性及其艺术的根本悖论:一方面,因为资本主义生产不断刺激感官及其消耗,导致了垃圾的剩余快感,越是渴望越是生产,越是生产越是导致渴望,但最终也导致一切成为一种快餐式的剩余垃圾消费,这也是为何随着波普艺术的出现,艺术的终结不可避免;但另一方面,整个现代艺术承担了虚无主义的责任,面对主体与客体的双重丧失,试图在主体的剩余快感与客体的剩余价值之外,去发现一种新的中介或媒介,此媒介仅仅以余留的方式保留主体与客体的剩余状态,还使之获得盈余的崇高。
 
  
  
  
 
无用空间“水墨是一种哲学”开幕现场
 
 
    如果中国当代艺术有着可能的贡献,就是去发现此媒介及其媒介的哲学表达,生成出一种新的余象:即便有着图像,也是图像的残剩;即便有着物性,也是材质的剩余转化;要发现如此的材质,就既非主体的身体——把身体的剩余快感加以平淡化;也非物质器具——但又必须还原到材质的自动生成。要发现如此的物,必须有着哲学的纯粹直觉,那么这是什么样的物呢?这是可以“物化”的材质——这是进入艺术中的自然,并非某一种自然物或自然对象,而是一种可以物化的材质,一种可感通的材质!
 
    这就是水墨艺术出现的时刻,这也是水墨可以成为一种哲学的赌注,因为水墨乃是一种自然化的材质,它要求主体的自我放弃,但也要求材质的自身转化,如此一来,当代艺术就离不开自然性,因为自然不是对象,自然一直在生成变化,但又不可能让自然直接显现,自然也是剩余物,只不过自然同时也是盈余物,自然的可变性或者无尽的余地,让艺术有了新的可能性,如何让自然在艺术作品重新生成,哪怕是灾变的自然在艺术作品中重新生成,又通过此材质自身的回撤与隐藏,又去除了材质的暴力显现。因此当代的水墨艺术不可能是传统的各种程式化的图像水墨,也不可能是西方化的抽象水墨,而是充分展开水墨材质的可生变性与变异性,让水墨的生产保持与自然的内在关系,在主体的形式赋予之前,在客体的材质固定生产之前,一直处于一种浑化与物化的状态,有着物的生成,但处于物化,以抵御物的异化,有着浑化,让形象保持生变,甚至变异!
 
  
  
  
 
 
无用空间“水墨是一种哲学”展览现场
 
 
    如此的水墨新艺术,就把水墨带往一种新的关键时刻,带往自身的哲学化时刻:它既非要贡献某种语言形式——如同现代主义的基本诉求,也非贡献某种现成品的物质生产——这是后现代主义或者技术时代的制作,而是生成为一种“新现代主义”:这就是余象的生成,是现代主义形式的残余影像,也是后现代主义的朦胧预感。哲学化的水墨余象,乃是让主体与客体都有着余地,在艺术作品的物化状态中,生成出可能的形态,艺术作品发生于材质被规定之前的时刻,就是材质从自然状态分离自己的时刻,不走向主体的造型,也不走向客体的成品,而是在造型形式与现成品表达之前,发现事物显现的幽秘方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