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春辰:艺术的微言物语

时间:2020年11月16日 作者:王春辰 来源:艺术理想国
【2020.10.06】
世界上除了没有人的地方,没有历史外,有人的地方都有历史;人有多久,历史就有多长,几千年上万年都是,并不是世界上只有几个古国。不要有历史中心主义。(读世界史记要)
 
“气”这个字很神秘,用在绘画上讲“气韵生动”,而这史个字主导了中国绘画快两千年,至今有意义。但是能体现它的真义,却不见得做到了,能体察到它也不见得是沁入心脾。说说这个词台容易了,但难在是心脉能体会到,就像没吃过梨,非要和人介绍梨的滋味好吃一样,岂不是假模假式?这个四个字的语义对于当代创作也日渐耗尽,更是难上加难。绘画的判断和经验已经多样与矛盾起来,不过,不要紧,萝卜白菜都有吃客,叶公好龙者历来都有。当代的艺术越来越修辞化也是不争的事实,观念是其决定性因素,但这个“观念化”绝对是当代艺术的难题和挑战,说是它的命门一点不为过。这是艺术家和批评家策展人一生都要作战的对象。
 
【2020.10.07】
研究艺术家的心路历程,要看他们当时当地的言谈和文字,也看他们发展的变化,更看他们的作品作为。今天的媒体化时代让艺术家常常迷失在媒体中而困于创作的激情与苦思,后者是国中艺术家八十年代以来的优良品德和新传统。(这里说的艺术家总是一个限度的艺术家,而非全称的艺术家。)
 
这是一个特殊的展览,一场疫情让一个央美的青年学子孟佳宝辗转暂居在画家朋友的工作室里,画了这些工作室窗外的风景,名为《开窗》,标题直接,又有意蕴。因此做个工作室展览让朋友们看看,我特别给它做了微信介绍,竟得到一位微信朋友的点赞,他喜欢这三幅开窗作品。我因此问了青年人作品多少价格,她告诉“哈哈哈好的王老师,价格方面是按系数算的,一般研究生作品价格系数是150—200之间,我这次展览定的低,只定了120。画的价格是两个边长相加乘以系数。这组画每张是80㎝×120㎝,价格也就是(80+120)×120=24000。系数是一个标准算法”。艺术品是有定价系数的。这么初级的价格,应该买下来支持年轻艺术家。我记得2015年10月去纽约MoMA参加“美术馆研究班”,他们组织了去moma理事家里做客。一进屋看到的全是艺术家作品,如安迪.沃霍尔、张伯伦、唐纳德.居德、唐.弗莱文等,我们问她你收藏的这些作品怎么全是美国重要的艺术家?她说不是我有先见之明,是当时他们是青年艺术家,我们收藏了他们的作品,他们会成长起来,会得持续发展下去;如果我们没有买了他们的作品,他们可能就失去了生存机会,也失去了信心。青年艺术家就是在支持和鼓励中成熟的,我们喜欢就是要支持青年艺术家”。当时大家听了非常感动,这才是对艺术的理解,也是真爱艺术。青年艺术家有社会的支持才得到发展,变成了美术史;不是青年艺术家是明星,是这些青年艺术的赞助人优秀。
 
 
 
 
 
【2020.10.09】
在重启活跃的艺术现场,还得抓住艺术的真实前瞻性与前沿性的创作,作为批评家、策展人,要敏锐推进时间轴上的新一代艺术。青年策展人要以有观点立场的文章来确定自己是优异的策展人,而不是策个展就是策展人。写文章是第一生产力,其次才是策划展览。我在组织一个论坛,要邀请青年策展人,但却发现很多人没有写过几篇文章。这是不行的,万万不行的。看今朝青年策展人,数能写文章的尽得当代先锋。
 
【2020.10.10】
夏加尔的作品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廊坊馆开幕了。这个画家不在现代主义的谱系潮流中,却是真实画画的人,被历史铭记了,被大家喜爱了。他在法国尼斯的夏加尔美术馆超好。这才是真画家。
 
 
 
 
为好朋友画家李芒点赞,他生活在伦敦已经30多年了,当年从鲁美毕业,辞了辽宁美术出版社的美编工作,硬是去英国留学。这样就留了下来,打拼,在那里立住了生活。他几十年如一日地作画、写生、去各个美术馆看展,汲取异邦的艺术精华。君不见,他现在的画多么神采飞扬,得了正宗油画的神韵,不是简单地翻看画册看坏了眼睛地画油画。这是他在英伦在欧洲滋养了几十年的成果,他知道他远离国内现场,无法像国内那么斗勇生猛,但他要一支笔画下去,画出一种耐看经得起看愿意看的画来。这不,这几幅足够看。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