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归来与远行”:蔡国强在西方艺术史之旅后再回北京,相遇故宫600年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作者: 来源:艺术新闻


蔡国强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集合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9个脚印形状的特效焰火以2秒一爆的速度从北京永定门一路沿着北京中轴线走向鸟巢,12年后,同样在北京中轴线上,当年的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携个展“远行与归来”在北京故宫博物馆再回北京,重温艺术项目“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中遍布全球的脚步以及与东方文化之间的对话。作为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展览以“东方性”为贯穿始终的脉络,在回溯西方艺术史的过程中,试图拼贴关于全球文明的长征,而在艺术家看来,此次的归来,是这段长征的转折,仍未是终点。“一位艺术家,从他走进美术馆看到大师作品,或是在画册里浏览了大量艺术品之时,就已经开始了他与不同时代的先辈们的对话。”
 
 


蔡国强在展览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TANC


在梦境中
回到600年前的紫禁城


倚靠在砖红色的故宫墙边,蔡国强在睡梦中回到600年前故宫落成之时的烟花庆典仪式,一座宏大的白色故宫在一个由蓝天、树木和河流构成的虚幻“乌托邦”环境中,金色、银色、红色的闪耀烟花在紫禁城的四周发射,紧接着如宫廷舞者水袖般的彩烟似绸带摇曳升空,灰飞烟灭之后,残留的弹壳从空中陨落,惊扰宫殿重檐上静观盛典的宫猫。当镜头回到空中俯视角度,蓝绿色烟花从紫禁城中央向四周喷射,漫天彩色在空中持续产生回音。


图片蔡国强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静帧集合

 

这是蔡国强的第一件VR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与HTC VIVE Arts合作实现,也是此次为展览特别创作的《梦游紫禁城》系列三件作品中的其中之一,以《盛典》、《歌舞》、《光明》,《狂欢》四幕构成,当观众戴上VR眼镜后,画面在宫猫和乌鸦的两个不同视角切换,跟随艺术家一同梦回600年前。艺术家在湖南浏阳实现了一场烟花爆破,并把爆破现场的影像用数码特效合成技术与紫禁城汉白玉雕塑的3D扫描拼接完成。

 


蔡国强虚拟现实作品《梦游紫禁城》节取

 

对于此次与蔡国强的合作,HTC VIVE Arts总监张忠为向《艺术新闻/中文版》透露该项目自2019年便开始策划,“从探讨VR媒介的可能性,到讨论实现作品理念,考虑哪些部分可以用数字技术构造,哪些部分需要以纪录形式呈现,如何实现作品的沉浸性以及其在展厅的呈现”,VR作品的创作过程与以往现场爆破项目的创作所需考虑的因素依托着各自的特性,尽管如此,也离不开“蔡国强不断超越着各种界限:传统和当代、东方和西方、平面和时空。”
 
 


图片上图:为《梦游紫禁城》所作烟花,中国浏阳,2020,摄影:林毅;
下图:为《梦游紫禁城》所作烟花,中国浏阳,2020,摄影:棠花烟花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