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归来与远行”:蔡国强在西方艺术史之旅后再回北京,相遇故宫600年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作者: 来源:艺术新闻


 
“归来”展厅的最后一部分,回归的是艺术家爱画画的初心,90件艺术家在上世纪70、80年代所创作的小型作品在一整面展墙上呈现,艺术家早期受到多位中外艺术家的影响,在多个绘画风格中摸索、切换的路径被集中展示。与其相邻的展墙上罗列了逾40位影响了蔡国强艺术成长之路的个人,他们包括中西方著名艺术家、蔡国强的家乡和上海学校的老师、工匠以及那些他曾经对话的艺术史上的大师。在这里,我们窥见的是一位仰望星空,爱画画的少年。
 


图片《早期作品墙》,2020年,90件蔡国强在上世纪70、80年代所创作的小型作品被放置一块展示,摄影:林毅


一个艺术家进入西方文明史的大旅行

 


图片蔡国强,《万国大厅》,2017年,摄影:林毅

 

从西班牙的“万国大厅”、普拉多美术馆、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庞贝古城、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和美国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远行”主题部分展览在回顾蔡国强“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中对话西方艺术史上不同时期的绘画手法、绘画精神的同时,也聚焦艺术家仍在进行中的“对话中世纪”、“对话塞尚”等系列的新作。

 


图片上图:蔡国强普拉多美术馆个展与对话中世纪项目作品精选;
下图:蔡国强,《故乡的天梯》,2015年,图片来源:TANC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